茉莉花革命的第一朵花苞已綻開,突尼西亞在23日將進行第一屆民選總統的投票,雖然有多達27名候選人,但若獲票未過半數將在12月28日進行決選,相照於非洲的動亂與其他阿拉伯地區的政治暴力,突尼西亞確實和平的在民主路上邁出一大步,值得全世界為其歡欣!

突尼西亞23日舉行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的首度總統直選,在東部的蘇塞市,選民一早便大排長龍等待投票。(路透)

突尼西亞廿三日舉行總統大選,是突國二○一一年爆發革命隨即觸發「阿拉伯之春」以來首次總統直選。此次大選可望結束突國並不順利的民主轉型過程。

共有廿七名候選人角逐此次大選,最被看好的是前總理艾塞布西。八十七歲的艾塞布西所屬反穆斯林政黨「突尼西亞呼聲黨」在上月國會大選中勝出。

登記合格選民約五百卅萬人,當局事前在全國各地部署數萬名軍警,以防範伊斯蘭激進分子滋擾。投票預定台北時間廿四日凌晨一時結束,另有約五十個地區因為鄰近武裝組織活躍的阿爾及利亞邊界而致投票時間限縮為五個小時。投票結果將在全部投票作業結束後四十八小時內公布。如無任何候選人拿下過半數選票,將於下個月底舉行決選。

突國現任總統馬佐基是候選人之一,聲勢與艾塞布西不相上下。馬佐基表示,曾在突國前獨裁者班阿里主政期間擔任政府要職的艾塞布西如果當選,突國可能再度出現一黨專政。多數分析家則認為,決選可能難以避免。

突國總理耶馬肯定此次大選。他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因為這是突尼西亞在民主已有進展的情況下,首次舉行總統大選。」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22日晚上22:08,日本長野縣發生規模6.7的地震,造成長野的滑雪勝地與曾在1998年是冬奧會場的白馬村有多人受骨折傷,所幸在2011年的核災之後,日本各核廠皆已停止運作,目前為止沒有關於核能的災情傳出

日本長野縣北部的滑雪勝地、一九九八年冬季奧運會場廿二日晚上十點零八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七強震,兩個村莊至少有五十間房屋倒塌,四十一人受傷,其中七人傷勢嚴重,多半為骨折。日本氣象廳最初表示,地震規模六點八,深度十公里,後來下修為六點七,深度五公里。美國地質調查所測到的震度為規模六點二。

位於長野市西面的冬奧會場白馬村災情最慘重,至少四十三間房屋毀損。鄰近的滑雪勝地小谷村有七間房屋倒塌,另外,村川村和長野市也有人受傷。

日本核能主管當局表示,災區附近三座核電廠無異常現象。在二○一一年東日本發生規模九強震引發福島核災後,日本所有核電廠停止運轉。

電視畫面顯示,房子倒的倒,歪的歪,道路路面裂開。共同社報導,地震造成多處坍方,連接白馬村和長野市的國道已無法通行。長野縣政府指出,共有八條國道和縣道無法通行,多處水管破裂,白馬村和長野市約有一百戶停水,兩百戶停電。

強震後又有六十多次餘震,白馬村和小谷村約兩百名居民前往臨時避難所,在恐懼中度過一夜。

白馬村居民推文說:「真的很可怕,真實感受到死亡。房子倒了,路也坑窪不平。」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2011年發生了日本核災之後,德國總理梅克爾開始將德國推向2022年的無核家園!但是,緊接而來的問題一一浮現,首先是德國電價高漲、燃煤發電需求大增造成空汙,於是現在德國政府將正視要投注更多資金人力開發綠能?還是廢核燃煤?伴隨而來的產業結構變動與從業人口眾多的煤業問題才是大考驗,雖然此舉大不易,但德國人率先踏出實踐理想的第一步了!

德國繼逐步落實二○二二年實現無核家園後, 現在為達減排目標,開始討論全面廢除燃煤發電。

燃煤目前約占德國總發電量百分之四十六,廢燃煤首當其衝的是煤礦產業五萬勞工將失業,但燃煤是高汙染、高碳排放的發電方式,德國要達成減排目標,勢必要解決目前仰賴燃煤發電情況。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政府下月三日將提氣候行動計畫,目標是二○二○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一九九○年減少百分之四十。德國環境部長芭芭拉.韓德瑞克斯說,若不減少燃煤,將無法達標。

梅克爾內閣及黨內人士對「廢煤」意見分歧,副總理兼經濟暨能源部長嘉布瑞爾考量能源安全性、電價及數萬工作機會,直指燃煤必須存在。他說:「我們不能同時廢除核能和燃煤。」

梅克爾在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決定德國在二○二二年前全面廢核電,並在二○五○年達到百分之八十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德國電力目前約四分之一來自再生能源。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洲地區禽流感爆發,陸陸續續傳出疫情,但目前尚無人類感染H5N8的案例,不過也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性,若有民眾要到該區國家,也請多多注意。

puten  

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Defra)十八日證實,英格蘭北部養鴨場爆發具高度傳染性的H5N8禽流感,與不久前德國及荷蘭證實的禽流感案例屬相同病毒株。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首度警告,由於禽流感病毒難以預測,或許可能出現H5N8病毒人類感染案例,雖然機率不高,但最好避免接觸染病禽鳥以免感染。

世衛專家孟福德(Elizabeth Mumford)表示,「絕對可能」會有更多禽鳥遭到傳染,若病毒散布,人類也有可能感染,這是首度有專家宣稱人類可能感染H5N8病毒株。但她也強調,H5N8禽流感過去從未出現人類案例,就算人類感染,也不會人傳人;更何況在實驗室裡已證明,克流感可有效治療感染。

約克郡證實出現H5N8病例的鴨寮,六千隻鴨已全面遭到撲殺。當局稍後還會檢驗鄰近養鴨場的一萬五千顆未孵化鴨蛋,判定疫情是否擴散。爆發疫情的鴨寮隸屬英國最大鴨肉供應商Cherry Valley,雖然Cherry Valley供應瑪莎(M&S)、特易購等四大超市熟食食品,不過傳出病例的鴨寮並未直接供應肉品,四大超市也保證未販售問題產品;但由於Cherry Valley在全英共有三十三座鴨寮,讓人擔心病毒可能擴散。

約克郡已在爆發病例的鴨寮周邊劃設十公里禁區,英國當局表示,禽肉只要完全煮熟就沒有問題。

荷蘭一座養雞場十六日爆發H5N8,撲殺十五萬隻雞;另,德國一座火雞養殖場兩週前也傳出H5N8案例,烏克蘭十八日已宣布禁止英、荷、德三國禽肉進口。瑞典農業部門表示,H5N8可能透過野鳥傳播,為避免感染,應將家禽移入室內。歐盟消息來源告訴路透,未來若看到法國、西班牙或義大利等國家爆發H5N8疫情,「也不需太驚訝」。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們為了能源危機而傷腦筋之際,聰明的英國人想到了利用人糞中的甲烷作為解答,現在首輛以人糞為燃料的巴士已經上路,這項新發明不只可以減少能源焦慮更可以改善空氣品質,說不定在未來你我也能搭得到呢!

人糞當燃料,英國生態巴士上路,稱能提高空氣品質。(圖片取自 《每日郵報》)

人類糞便還能有什麼用處呢?不久的未來,說不定它將成為我們的主要能源,在英國,第一輛以人糞為燃料來源的巴士已經上路營運了,將會往來巴斯(Bath)與布里斯托(Bristol)機場之間。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生態巴士外觀與一般公車沒兩樣,車上有40個座位,一個裝滿的燃料罐,其容量相當於5人、一年所排糞便產生的甲烷,足以讓生態巴士行駛約300公里。負責生產燃料氣體的公司主管表示,這將會提高英國的空氣品質,也證明了人類糞便的價值。而該公司也會在全英國8300戶家庭中設點採集糞便,生產燃料,希望透過這項技術,解決燃料與環境危機。

英國生態巴士上路,外觀無異於一般公車。(圖片取自 《每日郵報》)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