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覺得歡喜過年的同時,也要有「圍」機意識!(推眼鏡ing~) 如何吃得既健康又美味,同時兼具「低卡」的效果,“食”上講究--請一定要顧好自己的「腰圍」,年後上班才能水噹噹 :)


過年快到了,想吃年菜又怕油怕胖,該怎麼辦?有醫院推出健康年菜,講求慢活,菜色精緻又健康,熱量加起來不超過700卡,少鈉也少膽固醇,讓你過年吃的豐富也不發胖。

◎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AwfN0HT8cqQ


除夕之夜,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守歲迎新,雖說是闔家團圓的開端,也給不少人春節7天的大吃大喝開了個頭。過年要吃好固然沒錯,但如何能吃得盡興又吃出健康?這裡綜合多位專家的意見,給您做全方位提示。
年夜飯多吃蒸菜
過年,每家每戶都備足了雞鴨魚肉。這裡建議大家,可以改變一下烹制方法,多上點蒸菜。道理很明顯,這種方法不僅保持了原形、原汁、原味,用油也很少,很適合過節時的“魚肉生活”。
就拿做雞翅來說吧,可以事先用刀在雞翅上劃三刀,用料酒、鹽、胡椒粉和生抽煨上,這些調料的鮮鹹味會從刀口的縫隙滲透進去。然後在器皿底部鋪上香菇、板栗,或者放些芋頭,將煨好的雞翅碼放在上面,上鍋蒸二十分鐘就可以了。
過年更要多喝水
過年時吃得肯定會比平時多,而且又多是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因此更要多喝水,因為這樣可以促進人體內的新陳代謝,加速體內垃圾的排空。另外,過節事情繁雜、人來人往,更難有喝水的意識,一般人都是渴得不行了才喝上一杯。事實上,除去從食物中攝取水分,人每天必須保證能喝足1200毫升的飲用水。因此,可以在手邊上隨時放一個茶杯,稍有空閑便喝上兩口。
應酬時每樣菜吃一點
不管應酬飯如何重要,身體健康才是第一的。對於實在拒絕不了的飯局,首先應盡量少吃一點,每樣菜吃一筷子就夠了,尤其是雞、鴨、肉等動物性食物要避免過量,否則人體呈酸性體質,容易疲勞。另外,一定要細嚼慢咽,盡可能多吃蔬菜,蔬葷比掌握在3:1至4:1,這樣即使脂肪吃多了,也能隨蔬菜中的膳食纖維排出體外。
水果根據體質吃
作為消食的重要助手,在飯前1個小時吃點水果,對身體非常有好處。水果的選擇其實也可以因人而異。香蕉則最好選擇芭蕉,可以潤腸、正氣,消化不好的人飯後來一根頗有裨益。此外,西柚、橙子等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心腦血管病人不妨多吃些。過年時不建議吃柿子、榴蓮,這兩種水果含糖量都比較高;葡萄、石榴也可能不是很新鮮,建議盡量避免食用。
零食備點山楂片
山楂味酸、甘,性微溫、用於開胃消食、化滯消積、活血散淤、化痰行氣,對於治療肉食滯積特別有效,因此,多吃些山楂片、果丹皮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家中最好常備。
堅果也是年節時非常受歡迎的小食。杏仁幫助潤肺止咳,核桃能驅寒,栗子壯陽,當然,每天一小勺就可以了,而且得選擇無鹽的。至於瓜子和花生,雖然也是過年必備的小食,但也要謹記,南瓜子比葵花子含油更少更健康;花生熱量極高,每天千萬不要超過10顆以上。

◎資料來源:http://chinatown.synaland.com/news_12159.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