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超級愛吃柳丁的,所以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嚇死了呢!!但是新聞下方有很實用的資訊喔!「哈姆立克法」跟「異物梗塞排除法」,都是可以馬上立效的急救方法喔!大小朋友都一定要學起來啊~~~~(呼喊)


如果被異物哽住喉嚨,但患者意識尚清醒,可以「哈姆立克法」急救,幫助異物排出。(攝影/駱慧雯)

小小柳丁也能奪人性命!台東縣關山鎮一名73歲李姓老翁日前與朋友歡唱卡拉OK時,可能因牙齒不好,竟遭1瓣約10元硬幣大小的柳丁哽住喉嚨,陷入昏迷趴在桌上,等到友人發現且送醫急救仍不治死亡。其實,民眾一邊唱歌一邊吃東西,常會發生噎住的情況,此時可視意識清醒與否,施予「哈姆立克法」「異物梗塞排除法」急救。

台東縣消防局表示,若民眾被異物卡住喉嚨部位,在意識尚清醒的情況下,可採用「哈姆立克法」幫助異物吐出;若是患者因無法正常呼吸、意識陷入昏迷,則可讓患者平躺,再施行「異物梗塞排除法」,連續按壓胸口30次,檢查異物有無排出後再緊急送醫。

【哈姆立克法】

  1. 先詢問患者是否被異物噎住喉嚨以確定意識狀態,若患者點頭則應先鼓勵盡量咳嗽。

  2. 若經咳嗽也無法排出異物,施救者可站在傷患後面,一手握拳並以虎口面放在傷患肚臍上方的腹部,另一手放在拳頭上且緊握。

  3. 施救者雙手動作重複且快速地往內、往上壓迫,直到傷患將異物吐出。不過,若患者在急救過程中喪失意識,則需進一步施行「異物梗塞排除法」。

【異物梗塞排除法】

  1. 當患者意識陷入昏迷後,應讓傷患平躺於地上,施救者雙手交疊,以掌根置於傷患胸骨下半部(與CPR按壓位置相同),快速用力向下壓30次。

  2. 按壓胸口30下後,檢查患者口中是否出現異物,如發現異物可用小指將異物掏出。

  3. 如果仍無發現異物,需嘗試吹氣,若仍無法將氣吹入或發現吹氣時發現胸部沒有起伏,可重複哈姆立克法和異物梗塞排除法,直到異物排出或救護人員到達接手。

資料來源:http://www.cnyes.com/life/Content/20130219/kh64kx891hpfu.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