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春節即將到來,臺灣人春節必吃的年菜有魚、雞、蘿蔔、長年菜、年糕、年柑等等,代表年年有餘、福氣、好兆頭,而臺灣人也愛吃日本料理,那麼日本年節料理必吃及所代表意義為何呢?

日本年節料理所代表的特殊意義:

    紅白魚板:紅白配色為祝賀用的喜慶色彩,象徵「日出」。紅色代表慶賀與祝福,白色代表神聖。

    金栗糰;即金黃色的糰子,金色代表財寶,所以有著吉祥的意義。

    甜黑豆:日文為「お多福豆」,代表福氣很多。

    鯛魚:日語的鯛「たい(tai)」和恭喜「めでたい(medetai)」的發音很像。

    鰻:因為鰻魚在海中產卵,成長後會逆流而上回到河川,且速度很快,故有「發跡」、「成功」之意。

    蓮藕:蓮藕有很多洞可以透視到對面,故象徵新的一年具前瞻及遠見。

    小魚甘露煮:農家會把小魚灑在田裡當做肥料,故小魚甘露煮又稱為「作田り」(耕田之意),故有祈求來年豐收之意涵。

    昆布捲:日語的昆布「こんぶ(konbu)」和歡喜「よろこぶ(yorokobu)」的發音很像。

    鮑魚:日本人祝賀時會贈送禮籤。熨斗鮑是一種將鮑魚切薄片以後,經過乾燥處理,再用正方形的紙包起來的贈禮,在日本通常用來當做祝賀人家結婚的賀禮,新年時也會吃熨斗鮑的煮物。「のし」有延壽之意,鮑魚本身也是長壽的動物。

(主要內容剪輯自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FASHION/FAS5/6809038.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