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電算中心何榮桂主任(右)頒成績證明書給「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源創意應用徵選活動」的英文科入選教師、新竹女中應惠蕙老師。

現代生活已經完全科技化、數位化,學校教育也邁入數位化的時代,如何運用科技、數位化的技術,融入教育中,讓教學更活潑、有趣,學生學習更有興趣!

教育部為推展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提升教學品質與效能,從97年起結合學者專家、高中教師及業界等共同發展,依高中課程綱要範圍系統化發展各學科數位化教學資源。

研發數位資源 教師免費使用

推動至今,已陸續完成國文、歷史、數學、生物、資訊、化學、物理、音樂、美術、體育、海洋教育、健康與護理、英文、公民與社會、基礎地球科學、家政、生活科技等17學科,並持續編製生涯規劃、全民國防教育等2學科,合計將超過1500個單元教材、15000個教學元件。

所開發的數位教學資源,提供高中教師運用於課堂中輔助教學,並以創用CC授權對外分享,教師們可以加值應用,創作符合教學需求的教材,亦可搭配學校e化教學設備使用。各學科數位教材也都放在「高中學科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源網」,提供瀏覽及下載使用。

資訊來源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period_num=486
施涵儀老師(右)上課會準備很多補充資料,提供同學參考,報紙上的時事通常是最好的素材,讓同學在公民課程裡,有實際的應用例子。
數位教材發展與推廣計畫是委託「普通高級中學課程課務發展工作圈」總召集學校結合高中各學科中心,進行教學資源研發與教師研習推廣工作,辦理學科種子教師培訓,執行已發展教材的試教或試用,以建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示範模式,並由學科中心陸續至全國北、中、南、東各區辦理數位教材研習推廣活動,安排專題演講、教學觀摩、教案實作與綜合座談等內容,至今已累計超過49場次、2,624人次參與。

另外,為鼓勵高中教師結合在校實際授課課程,運用本計畫教材設計教學活動,教育部並於991220日至10036日辦理99年度「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源創意應用徵選活動」,擴大全國高中教師參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應用,並邀請作品入選特優教師出席「教育部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成果發表暨資訊教育交流會議」,發表教材研發成果,並與專家進行對談,增進數位教材研發的能力與觀點。

該項甄選活動,也獲得教師響應,最後有45件作品分別獲得特優、優等或佳作,很多教師以活潑的動畫、有趣的創意設計課程內容,讓學生透過熟悉的數位科技教材學習,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動畫輔助 經濟學變簡單了

其中,獲獎教師高雄市立前鎮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施涵儀,目前已調任至台北市立中山女中任教,其教案獲得特優,評審老師認為其主題明確,合乎教材內容,且利用投影片搭配現實生活的例子,增加學生興趣,相當不錯。

施涵儀會參加競賽,是因為教育部正在推動資運網路應用於教學,教育部各學科中心也不斷發展資訊教材供教師使用,並鼓勵老師將動畫應用在課堂上及參加競賽,去年她將這些資源應用在課堂上,且將教案投稿。

施涵儀的教案,是在高二下學期的經濟學課程裡實施,一節課的時間,將經濟學中的機會成本介紹清楚,讓學生完全了解,她表示,機會成本的內容,很難只以文字介紹,最好有動態圖表幫助,但是過去沒有動畫,只能在黑板呈現,加上自己拍攝的圖片輔助,很多無法動態呈現的內容,同學要多點想像,學習比較沒那麼有趣。

但是有了數位資源後,上課不再只有課文與版書,她將課程以學生喜歡聽的故事串聯,增加了動畫、圖片、道具,很多觀念透過動畫的呈現,學生更能理解,課堂變得更有趣。

這個改變,效果很好,同學反應很熱烈,施涵儀說,她之前教的是美術班學生,在讀書的技能上較弱,但是考試成績卻不比其他班級的同學差,顯示這種方式讓學生能更有效的吸收,且真正理解。
施涵儀的公民課程,讓同學經過討論後,上台發表意見,增加同學思考與互動,效果很好。

有這樣的數位教材增加課堂內容,施涵儀很肯定,但她認為,這些只能作為輔助工具,課堂的講述還是老師為主體,老師必須隨時注意學生的疑問,給予引導與解答,學習效果才會最好。

過去享受別人提供的資源,現在也貢獻一己之力,今年起,她也加入學科中心擔任種子教師,與其他老師一起設計更多有趣的輔助教材,讓更多人一起使用。她也期許自己未來能繼續帶給學生新的教學模式,延續課堂中快樂學習成長的氛圍。

另外,「100年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源創意應用徵選活動」即日起至1227日止,開始報名,只要是教育部認可的全國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現職合格教師(含代理教師)或修習高級中等學校教育實習課程的師資培育大學學生,都可以參加,相關訊息也歡迎上「100年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源創意應用徵選活動」網站流覽。

 

以上資源轉貼自http://defence.hgsh.hc.edu.tw/board/html/100_11.php#announce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