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尖石鄉65歲泰雅族菜農白坤富,一直賣菜養8個孫子、孫女,去年底種了大白菜,沒想到日前因病往生,田裡成熟大白菜無人採購,家裡連喪葬費都籌不出,部落族人上網PO文,呼籲各界認購阿公生前種的大白菜,幫白家孩子們賣錢度過年關。

 

 族人上網推銷籌安葬費

 

 新竹縣那羅部落泰雅族原住民芽悟巴善,用大白菜角度發了「一封來自尖石大白菜的信」,寫出白家困境,她寫著︰「阿公生前種的大白菜已經成熟,希望能賣出去幫他們一家度過難關!」「我不知道今年如果我們沒被賣出去,女主人一家要如何熬過這一大片,曾經辛苦耕種白菜園無人問津的困境?也不知道她們會如何度過即將來臨的新年?」

 

 雖然吃力孩子們仍下田採收

 

 芽悟巴善說,白坤富生前種下的3000多顆大白菜,因為沒有盤商採購,有些已經爛在田裡,她PO文後獲得許多網友同情,有人一口氣認購了135份,也有人揪團買菜要採購一整車,部落族人幫忙採收送貨,現在賣掉4分之1,還有台北的里長願意捐棺,讓家屬相當感動。

 

 白坤富的太太黃阿妹說,2個兒子1傷1病,都沒辦法工作,家裡一直只有先生種菜賺錢,其餘收入就是每月3000元原住民老人年金和孫子、孫女每人每月2000元的低收入戶救助津貼,最小的孫子才3個月大,一個媳婦離婚,她和另一個媳婦光顧孩子就忙不過來,生活過得很苦。

 

 白坤富的長孫女白詩語,就讀國小五年級,這幾天幫忙下田採收大白菜,手腳相當俐落,她說,「這些菜是我們和阿公一起種的,真的很好吃,希望能夠都賣出去!」長孫白皓宇讀小四,抱起一整顆大白菜雖然吃力,仍堅持下田幫阿嬤的忙。

 

 白家的菜由那羅部落蔬果補給站協助運銷,站長摩度巴善說,有些白菜已經腐爛,他們不敢採收賣給網友,拿出去賣的一定都是好的,一份白菜重約10到15台斤、約有2或3顆,售價200元,平均每台斤12到13元,和目前同等級高冷大白菜約每台斤20元的市價相較,可說是物美價廉。有意購買者可洽:0912-10050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