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契爾夫人過世之後,大家才知道她晚年其實為失智而苦,全世界醫療進步,愈來愈長壽的同時,老年生活的疾病卻也層出不窮,老年生活不但要有品質,也一定要健康才行啊!小編提醒大家多多關心身邊的老人家喔!

 


 

衛生署12日公布最新「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65歲以上老年人失智症盛行率為4.97%,推估失智人口多達13萬人,比20年前增加2.6倍。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失智人口也翻倍增加!衛生署今(12)天公布最新「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65歲以上老年人失智症盛行率為4.97%,推估失智人口多達13萬人,比20年前增加2.6倍,且近年被醫界重視、失智危險因子之一的輕微認知障礙,盛行率更超過16%,若未早期診斷治療,失智風險比一般人高10倍。

距離上一次調查20年後,衛生署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這項「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隨機抽樣,並實地家戶訪視全台8337名、65歲以上老年人,結果發現,失智症盛行率達4.97%,每20人中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說,據此推估,在老年人口已高達260萬的台灣,目前失智症患者將近13萬人,比20年盛行率約3.38%、近5萬的失智症患者相比,一口氣增加2.6倍,十分符合國際對高齡化社會、高齡化國家每20年失智人口翻倍成長的預測。

雖然國內失智症盛行率仍與一般傳統概念的5%相距不多,但近年被醫界高度重視、認為是失智危險因子之一的輕微認知障礙(MCI)盛行率,成長驚人,高達16.04%,而失智前期的極輕度失智症盛行率也有3.17%。

邱銘章指出,計算功能、語言功能比以前差,雖然生活上不需要他人照顧,但輕微認知障礙患者如果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約有10%到15%比例的人,一年後會惡化為失智症,風險比一般人高10倍,需密切追蹤,觀察有無明顯功能退化。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說,失智症與年齡有密切關係,調查中明顯看出,邁入80歲大關,盛行率即突破11.6%,85歲以上為20.31%,90歲以上更達34.08%,幾乎是每4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鄧素文強調,延緩失智症發生、提供優質照護資源,將是未來衛生署失智症相關政策措施的重點,由於國際目前缺乏標準的失智症評估工具,國健局也已經著手擬定適合國內的篩檢、評估工具,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3/04/12/91-2925421_1.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