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有讓大家很困擾嗎?世界衛生組織網站http://www.who.int/influenza/human_animal_interface/faq_H7N9/en/index.html針對該傳染病提供一系列的Q&A,如果大家有什麼疑問或害怕的,可以來看看喔!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Q1:什麼是H7N9?

A:所謂「H7N9」是病毒名稱的縮寫,是一種甲型流感病毒。H7N9病毒會在禽類中傳播,但病毒在鳥類的死亡率低,不會使禽類出現癥狀,因此要追蹤H7N9在禽類中的傳播更加困難。然而,此病毒經基因交換後轉移到人類上,人類感染後病發期短、重症率與死亡率均相對於SARS略高,因而引發社會注意。

Q2: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的發展?

A:世界衛生組織9日發布疫情資訊,目前中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為28例,死亡人數增至9人。

Q3:H7N9禽流感的症狀?

A:H7N9禽流感病發3-5天內的症狀為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與普通感冒類似;而後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等嚴重病徵。

Q4:H7N9禽流感有潛伏期嗎?

A:此病潛伏期一般為7天以內,病患表現的症狀像一般感冒,可伴有頭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

Q5:H7N9禽流感嚴重性?

A:初期會像流感症狀一樣,若有發燒,高溫5天依然不退,在7-9天後會在24-48小時內突發呼吸困難至衰竭,伴有心臟、肝臟、腎臟的衰竭,因而致死。

Q6:H7N9禽流感到底會不會人傳人?

A: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目前尚無人際間傳播的證據,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者,也並無出現因此而被患者感染的情況。

Q7:H7N9禽流感傳染途徑?

A:此病的傳染源推測為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傳播途徑推測為經呼吸道傳播、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直接接觸病毒或經受病毒污染的水而感染。

Q8:如何避免感染H7N9禽流感?

A:應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若可不吃禽肉及蛋類則不吃,在過渡時期盡量避免。

Q9: 吃雞鴨肉或蛋類,會不會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A: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實例顯示人們經由食用「煮熟」的禽肉製品而被感染。雖食物70ºC以上的烹煮,可以使其病毒不活化,不過提醒民眾,在過渡時期盡量避免,畢竟食物品質、衛生條件等環節難以確保,不可輕忽。

Q10:H7N9禽流感有沒有疫苗可打或者可預防的藥劑?

A:目前全球尚無針對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不過,對於「克流感」是否可預防H7N9病毒,疾管局表示,不否認先投藥可以達到預防效果,但由於H7N9禽流感是以往未曾見過的新病毒,過度用藥可能造成病毒產生抗藥性。建議民眾,注意飲食清潔、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以及提高免疫力,才是降低感染的不二法門。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提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571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