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職涯發展的格局,在畢業5年後幾乎底定。若無法在這個階段站穩腳步,未來想要翻身,只會愈來愈困難。

 

大學畢業5年,正值28~30歲的人生「黃金時期」,我們可能面臨第一次成為人生舞台主角的考驗,無論在職場或家庭,都不再是配角,這也是孔子所謂的「三十而立」。

 

◎職場勝敗組 畢業5年見分曉

 

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分析,上班族在畢業5年後,發展類型可分為三類。第一類可稱為職場「勝組」,他們在專業上找到自我定位,累積幾年資歷後,開始有機會擔任小主管。這些人接續的努力方向,是在專業領域持續精進,挑戰更高難度的任務,參與公司更核心業務,為下階段晉升預作準備。

 

第二種類型則最為普遍,他們態度消極,覺得工作「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由於對現有工作「不討厭也不喜歡」,雖然工作缺乏成就感,但薪水還在「可接受範圍」,加上工作模式與環境都很熟稔,一切感覺「很安全」,因此缺乏改變的動力。

 

翁靜玉提醒這個族群要思考:未來5年自己的發展狀況會怎樣?再過5年,是否還願意做和現在一樣的工作?雖然在這個時間點,同儕變成頂頭上司的機會不多,但再過5年就很可能發生,屆時可以接受嗎?這個族群很容易在35歲,面臨職涯真正的決勝點,陷入「上不上,下不下」的困境。

 

第三類可歸為「失敗組」,這種人找不到自我定位,畢業5年換過好幾份工作,根本無法累積專業。若還不能覺醒,只會惡性循環每況愈下。若想脫離敗部,就要靜下心來回顧過往做過的工作中,哪個最適合自己,痛定思痛,急起直追。

 

◎薪資低,責任別推給大環境

 

大環境不理想,新鮮人面臨低薪考驗,很多人感嘆「看不到未來」。但翁靜玉強調,一個有5年資歷的人,情況和初入職場者不同,前者的薪資高低取決於個人績效表現,跟整體大環境的關係不大,也不該是這個年齡該擔心的問題,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即是好好練功夫。

 

因為工作不順利,有些人興起創業當頭家的念頭。翁靜玉認為,當老闆要有「創業家」性格,並不是人人適合。若是在當上班族的時候,無法晉升為主管,也無法帶領團隊獲利、開創新局,怎能說已經具備創業能力?她認為,台灣微型創業的成功機會不大,大多數只能說是「買自由」,勉強糊口。

 

◎出現工作倦怠 別輕言離職

 

在職場打滾5年,有時會出現「職業倦怠症」,對工作缺乏熱情,甚至開始懷疑「這是我要的嗎?」於是蠢蠢欲動盤算離職,甚至轉換跑道。翁靜玉強調,工作倦怠症其實考驗一個人的「調適力」。

 

倦怠症的出現有很多可能原因,第一是工作不夠有挑戰性、壓力不夠大,工作忙碌的人怎會有時間感受倦怠?光想解決問題都來不及。其次,倦怠感也與時間管理能力太差、或人際關係欠佳有關,在組織中找不到資源,得不到主管、同事支持,工作不快樂,就容易倦怠。

 

很多人因為倦怠感,就以為自己不適合現有工作。翁靜玉提醒,不要誤判情勢,有可能工作本身是適合的,只是沒有找到對的公司、對的主管,所以不快樂;也可能是不懂珍惜,「吃碗裡看碗外」的症頭出現。

 

◎辭職進修 很難回到原有位置

 

工作幾年後,常有人因為職業倦怠,萌生辭職進修的念頭。翁靜玉建議,不要輕易放棄工作去進修,「工作有績效,念書沒有績效,績效能夠幫你升遷,但研究所教授沒辦法幫你找工作。」若進修只是想拿張文憑墊高學歷,或是為了逃避工作的不快樂,那是很大的「盲點」;對雇主來說,一名員工若資質普通,又因進修而中斷資歷,印象是扣分的。

 

從現實案例來看,多數人中斷資歷後,很難回到原有位置,甚至發展比進修前更差。比較務實的作法是,把工作當作另一個研究所,把工作專案看成進修。翁靜玉強調,工作上的學習才是最有用的學習。

 

◎生涯經營要「知天命」

 

畢業5年後,應該有的樣子是什麼?翁靜玉說,一定要有穩定的工作,找到可以表現的舞台,並與主管保持良性互動。而在工作之外,也要開始思考婚姻、理財的問題,「畢業5年該是考慮結婚的時候了,婚姻說穿了也是一種『觀人術』,生活若有感情的支持,對事業也會很有幫助。」

 

翁靜玉強調,生涯經營要「認命」,「認命」指的是「知天命」,而不是悲觀的宿命論。每個人都有適合的工作,要抽絲剝繭認清自己,並且接受「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自己」,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舞台。

 

http://tw.news.yahoo.com/%E5%B0%B1%E6%A5%AD%E6%83%85%E5%A0%B1%E8%91%A3%E4%BA%8B%E9%95%B7-%E7%BF%81%E9%9D%9C%E7%8E%89-%E8%81%B7%E6%B6%AF%E7%AC%AC-%E5%80%8B5%E5%B9%B4-%E7%9B%B2%E9%BB%9E%E8%88%87%E8%BF%B7%E6%80%9D-065334276.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