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這樣的病啊!小編動不動就累難道也是?!?!(或者只是藉口哈哈哈),不過,要是有類似症狀的朋友們,不要輕忽喔!要好好做檢查啊!!!


這裡痛,那裡痛,可要小心纖維肌痛症「公主病」上身。為幫助患者即早確診就醫,台灣纖維肌痛症諮詢委員會拍纖維肌痛症微電影《再見,公主病》,邀請楊千霈、許孟哲、羅平擔綱演出,希望藉由戲劇的方式,使患者及大眾了解,纖維肌痛症複雜的症狀表現,以及教育患者正確就醫觀念。
 
藝人楊千霈23日出席記者會現場,他和許孟哲、羅平攜手合作,共同拍攝纖維肌痛症衛教微電影《再見,公主病》,呼籲社會大眾注意纖維肌痛症。楊千霈表示,因拍攝這部影片,意外發現身邊有不少人疑似纖維肌痛症的症狀,她希望透過此部微電影,讓周遭潛在的患者提早有所警覺,獲得適切的治療。
 
此外,楊千霈這次在《再見,公主病》中飾演的是,被外界認為是犯了公主病(纖維肌痛症)的患者。拍戲過程中,她必須精準的演釋出纖維肌痛症患者「碰一下就痛」、「動不動就疲累」、「既無法久站、也無法久坐」的真實處境。
 
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維仁表示,纖維肌痛症的成因目前尚無法確認,但可能與中樞神經的敏感化有關,使患者對疼痛的感受特別敏感,患者以女性居多,好發年齡約在30~50歲左右。
 
根據台灣纖維肌痛症委員會進行「纖維肌痛症患者罹病歷程」的調查顯示,67%的患者初期出現「肩膀痠痛」、「身體疼痛」及「失眠」的症狀。
 
孫維仁指出,有高達91%的患者曾將纖維肌痛症的症狀歸咎是其它疾病所造成,其中以「骨骼相關疾病」最多,其次為風濕免疫疾病及情緒相關疾病;在確診耗時部分,62%的患者超過一年才確診,其中甚至有24%的患者歷經三年以上的時間才確定病因 。
 
孫維仁解釋說,目前國內纖維肌痛症已經有統一的診斷標準,患者若全身4個象限,左側、右側、腰部以上、腰部以下四個區域,出現一定程度疼痛狀況超過3個月以上,加上出現疲勞、失眠等生理症狀,可優先至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及風濕免疫科四個專科別進行確診,經過確診後,有健保核准的藥物可從中樞神經去調控對疼痛的敏感度,改善患者的疼痛及生理症狀。
 
圖說: 「再見,公主病」,由楊千霈、許孟哲、羅平主演,希望藉由戲劇的方式,使患者及大眾了解,纖維肌痛症複雜的症狀表現。(photo by 劉彥萱/台灣醒報)

 資料來源: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4146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