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攻擊

廣大興案        

相信大家對於這個新聞,應該是不陌生,全台灣的人民都關注這個新聞

關於真相調查關於國際外交關於國家戰力及全世界的迴響等各方面,我們都期望能有更明朗及公平的對待

幼獅也在第一時間為校園們蒐集了關於此事件的相關資訊,歡迎校園教師向幼獅好朋友索取~~

 

另外,也推薦天下

*互動圖表/廣大興28號槍擊事件完整回顧

透過時態性的時間軸,更可掌握此事件的演變。


廣大興28號槍擊事件引發的後續蝴蝶效應,台菲衝突有可能因此引發更複雜的兩國問題,讓我們透過收集相關新聞資訊,針對台菲雙方軍力面做個討論。

 

*軍力懸殊菲不是台灣對手

*沒在怕!台灣軍力18 強踩菲31 (可參考各國軍事戰力排名)

*台灣就漁民被槍殺事件,派軍艦到南海海域與海巡署船隻演習,展示護漁決心。

*菲再不誠摯道歉!國軍最後通牒:各式武器齊發轟炸南海

 


接下來讓我們跟著新聞報導了解此事件的最新動態消息~

*廣大興28號漁船案 國際媒體刊登我外館投書

*廣大興案 台菲平行調查敲定

*菲國調查團赴法務部溝通

*廣大興漁船事件 台菲今展開平行調查

 

 

隨著警調和相關調查小組的持續偵查,案情也似乎愈趨明暸…(5/30)

*調查團:菲人員證詞有助釐清

*廣大興船刮擦痕 屏檢排除擦撞

*指揮官下令 8人開槍 菲承認 船未擦撞 仍瘋狂掃射

*菲船擦痕、顏色 與廣大興不符

 

 

菲國公務船開槍掃射廣大興號漁船,又頻以台漁船越線、挑釁等說詞引起全國民眾憤慨。如今台菲問題持續延燒,台菲調查團分別返國進行調查報告,我軍護漁也遭美軍關切?(6/4)

*我艦南沙護漁 遭美機低空偵察

*屏檢:廣大興未撞菲船 菲開300

*台、菲調查團分別返國 儘速完成調查報告

 

此事件亦牽連了相關南海主權問題,日前不斷討論的主權賽局問題,已將競逐場域移至法庭。還記得在今年初1月,菲律賓外交部向北京政府遞交通知,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就兩國在南海的爭端,對中國提起訴訟。然而美方這次表態,南海準則規範,應納台灣。(6/7)

*判刑差很大!廣大興我認定「謀殺」 菲說「一般殺人」

 

*南海主權賽局 競逐場域轉至法庭

*美表態︰南海準則規範 應納台灣

*台日漁業協議 總統:續談其他海域

 

「廣大興28號」遭菲公務船槍擊事件,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此案已引起多方關切,而案情現在也已進入法律程序。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已於10日收到台灣方面提供的廣大興28號漁船遭射擊事件合法書證,現正依程序送交菲律賓國家調查局(6/11)

*廣大興案合法書證 台送交菲方

*廣大興案一個月 外館投書媒體持續為台發聲

*廣大興案 我法定書證送菲

  

案情愈辯愈明,真相將呼之欲出。廣大興漁船喋血案,菲國已經確定所有開槍者的身分,甚至是射殺洪石成的兇手。廣大興衝撞說,已確認菲開槍凶手。而菲律賓調查局方表示,將對開槍的海防人員,提出刑事訴訟!(6/14)

*廣大興案 我已掌握開槍真凶

*廣大興案 開槍菲警與漁業官員 面臨挨告

*廣大興案 菲調查局籲刑事罪起訴開槍者

*廣大興案 代表處駁斥菲報社論

 

 

廣大興案進度,國際媒體追蹤。「廣大興28號」事件已造成菲律賓與台灣關係緊張,中華民國外交部呼籲兩國應該儘速就台菲間相關海域進行漁業談判,避免未來發生類似不幸事件。(6/17)

*廣大興案進度 國際媒體追蹤

*「廣大興28號」血案談判出現進展 菲保證不對台漁船動武

*轉折 台菲共識 禁對漁船動用武力和暴力

 

 

現在針對台菲雙方漁業合作進行談判中,另外也提供法務部提出之說明及相關簡報、QA作進一步瞭解。(6/18)

*「廣大興28號」漁船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事件,法務部再提出說

*廣大興案催生漁業會談 外媒緊盯後續進展

*菲律賓激進漁民組織反對臺菲漁業合作

 

除台菲漁船事件,政府於去年也曾真對台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也於今年4月簽訂漁業協議。有此和平談判前例為參考,台菲協商若順利,漁船案也將可早一點落幕(6/20)

*馬:台菲持續協商廣大興案

*廣大興案 菲官員支持提告

 

馬英九總統於19日接見「4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時指出,台灣與菲律賓還在為「廣大興28號」事件持續協商。而另外歐洲議會議員亦持續聲援台灣對「廣大興28號」案的立場,而6月底也將有議員團訪台,並呈交連署聲援函給總統。(6/24) 

*政府致力保護海疆 確維漁民權益

*廣大興案調查報告 菲總統還在研議

*廣大興案 哥倫比亞參院支持台灣

*聲援廣大興案 歐議員團將訪台

 

廣大興28號漁船案調查報告遲未公布,法務部說目前透過外交部了解菲律賓報告,由於事關國家政策,屆時將在外交部公布報告。(6/26)

*廣大興案報告遲未公布「台菲對罪名認定有差距」

*法部:廣大興報告 由外交部公布

*廣大興案 菲律賓認定海巡自衛過當

 

廣大興28號遭菲國槍擊至今1個半月,傳菲國擱置不予處理。農委會表示,菲國調查小組的報告已在菲國總統艾奎諾桌上,司法調查沒進度,就不可能進展到台菲漁業協議談判。(6/28)

*廣大興案 調查完成 罪名、刑期 台菲有落差

*漁爭調查報告 菲律賓:尚未交換

*台菲漁業談判 卡在菲國進度

 

據了解,雙方調查報告早以完成,菲國調查局早已將該國調查報告送交總統艾奎諾,但因菲方對開槍海巡員到底算謀殺還是過失,與我方見解不同,遲遲不願公布調查報告。(7/1)

*廣大興案 台菲起訴罪名落差大

*廣大興案/別跟隨民粹 辦案,不能意氣用事

 

廣大興廿八號漁船遭菲槍擊案,調查結果都還沒公佈。媒體報導指出,因為我方調查結果,菲國有八人涉嫌殺人,但菲國認為涉案人數只有兩人,且僅涉及過失殺人.今天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目前關鍵卡在菲國總統府。(7/2)

*公布廣大興案 曾勇夫:卡在菲總統府

 

另外漁船事件外,亦引起另一波併發症菲華校鬧教師荒,並因凍結引進外勞,目前仍無法申請勞力服務。(7/2)

*廣大興併發症 菲華校鬧教師荒

*多少外勞,照護才夠?

 

廣大興28號案發近兩個月,儘管菲律賓政府遲未公布調查報告,但檯面下菲國政府與洪家已取得和解的共識,菲國也釋出善意願負賠償責任。

法界人士分析,菲國極可能將廣大興號案定調在過失致死積極運作和解,如此一來民事責任相當重要。如果達成和解,將有利涉案人員獲輕判,讓事件早日落幕。(7/5)

*犯罪被害保護擴大 廣大興案受益

*廣大興案 菲願賠償 洪家大姊︰朝和解方向進行

*首度登檢日漁船 海巡署「有尊嚴」了

 

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案,菲方官員透露,雖與罹難者洪石成家屬極可能民事和解,但不影響菲國政府追究涉案海巡隊員的刑責。基於和家屬間的保密協議,這位菲方官員不願透露洪家要求的和解金額,僅稱菲律賓政府從未對任何人支付如此高額補償,保密協議就是避免此案日後被其他類似案件援引。(7/8)

*廣大興案民事和解 不影響刑事究責

*犯罪保護法修正 廣大興案成受益首例

*廣大興案 家屬:菲方先道歉再談和解

 

廣大興28號事件,讓漁船航程記錄器的重要性備受重視,漁船航程記錄器(VDR)也因此聲名大噪。廣大興28號漁船船長遭菲國公務船射殺身亡,菲國官方派員來台調查,我方特別安排前往成大了解該套系統運作,從廣大興上VDR資料顯示,該船事發時確實在合法經濟海域內,菲方啞口無言。(7/9)

*漁船記錄器 廣大興事件立功

*成大副教授VDR建功 廣大興案菲啞口

*成大研發 杜絕盜賣漁業用油 漁船航程記錄器 政府年省億元

  

「廣大興28號」事件調查報告,目前仍在等待菲律賓總統艾奎諾批示。我外交部長林永樂10日表示,希望菲律賓盡快對中華民國政府所提的4項要求做出回應,「希望這幾天有更正面的發展」(7/11

*廣大興案 菲嗆不在壓力下公布報告

*廣大興案 林永樂:希有進展

*和解卡住? 廣大興槍擊台菲起訴延宕

 

原先預定7月初舉行的第二次預備會目前仍未有消息,是否受菲方尚未公布調查報告影響?據悉,當初菲方提出希望7月第1周舉行第二次預備會議,但菲方到目前為止還沒提出這項要求。(7/15

*外交部促菲 速公布廣大興調查

*台稱希望菲律賓儘快漁民被射殺案調查報告

 

 

廣大星案終將落幕,拖了3個月,屏東地檢署7日偵查終結,以殺人罪起訴涉嫌下令對廣大興28號開槍的8名海巡隊員,更首次公佈菲律賓公務船追逐我國漁船時的影帶畫面。(0808) 

*廣大興案菲以「殺人罪」起訴 掃射VCR公布

*笑著開槍 殺我漁民 廣大興案 菲殺人罪起訴8

*菲殺台民/〈快訊〉「Apologize」終於認錯! 裴瑞茲正式道歉

 

 

廣大興案已於7日偵查終結並已公佈調查結果,讓我們再來跟進追蹤台菲相關之國際關係及互動情勢。(8/9

外交部:即日取消制裁 台菲關係恢復正常

廣大興殺人罪起訴 菲設停損點收尾

赴菲旅遊解禁 旅行社:有信心旅客回流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