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要來臨囉!!粽子可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食物呢!!T小編最喜歡吃媽媽包的粽子了。不過粽子這樣食物的熱量真的是不容小覷呀,小小一顆熱量卻等於兩碗飯,這真是太可怕了!!!提醒大家吃任何食物都需要注意熱量唷,吃太多的話別忘了去動一動消耗囉!! 


 

  • 2013-06-07/中國時報/邱文秀台北報導

第二排右二的桂圓紫米粽,個頭小名字養生,卻比第二排右三的北部粽熱量還高。

 

端午節吃粽子,但各式各樣的粽子熱量可不低,有些粽子名字養生、個頭小,卻熱量驚人,反而勝過一大顆又包蛋黃又包肥肉的北部粽,市面上每粒粽子熱量從二五○大卡到六六○大卡不等,怎麼吃才沒負擔?營養師建議少用醬料,並搭配青菜水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建議,購買粽子時盡量挑選有標示餡料內容及營養成分,選擇一個約二五○至三五○大卡的粽子較適合,若份量較大者,可與家人分享。

 陳淑美舉市面上常見的粽子為例,古早味鹼粽、客家粿粽、桂花蓮子養生粽、燕麥五穀粽、北部粽、桂圓紫米粽、南部粽、北部粽(不含蛋黃)、滷肉花生 南部粽(不含蛋黃)、鮑魚干貝肉粽、精緻荷葉肉粽,其中精緻荷葉肉粽熱量最高、分量最大,一份就有六五六大卡(約兩碗白飯),建議兩、三人分食。

 此外,名字養生不代表熱量低,陳淑美說,例如桂圓紫米粽乍聽下很健康,但小小一顆才八十公克,卻有三三九大卡,含六十克醣量,熱量比一顆一三五公克,熱量三三三大卡的北部粽還高。

 陳淑美說,高血壓病友要注意內餡有蘿蔔乾、筍乾、鹹蛋等高鈉食材粽子,並減少沾甜辣醬。

市售粽子熱量比一比

 端午節想體驗自己包粽嗎?台北市商業處結合大橋頭社區,八日舉辦「草埔仔四崁仔二○一三米食文化節」,替考生準備「狀元及第包」及安排「入蔥門、取糕粽」、「包粽」等活動,祈求學生、考生都能聰明高中。

 商業處長黃以育說,當天還特地邀請文昌帝君開壇坐鎮加持,只要連續三次擲出聖筊的前五十名民眾,即可得到「狀元及第包」。除象徵考試高中的粽子與米糕外,還有「考運必發」的發粿。

 

資料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30607000378.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