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剛過,不知道親愛的大家是否也跟小編我一樣吃了好幾顆粽子呢!邊吃粽子邊看龍舟比賽邊尖叫,瞬間覺得年輕有活力起來了呢!但對於吃粽子的常識以及吃完粽子如何消消肚子脹氣,大家知多少呢?快來看小編的快捷報報吧

 

~~

 

 

吃粽子中國最早保健妙方

【新華社電】今天是端午節,從事民俗研究的由國慶指出,從端午節的一些習俗和食俗來看,端午節蘊藏著豐富的醫藥衛生和養生保健內容,堪稱是中國最早的「衛生防疫保健節」。

在古代,五月俗稱「惡月」、「毒月」;五日又稱「惡日」、「毒日」。五月初五為惡月惡日,這是人們最忌諱的。所以,舊時過端午節以保健、避疫為主要原則,形成了插蒲草、艾葉,喝雄黃酒,拴五色絲線等驅邪避疫的特殊習俗。

據相關資料記載,艾草、菖蒲和蒜被稱為「端午三友」。端午節這天,人們以菖蒲作劍,以艾作鞭,以蒜作錘,又稱「三種武器」,認為可以退蛇蟲、滅病菌、斬妖除魔、驅毒避邪。

此外,端午節吃的粽子也有養生保健功效,其中,糯米具有很好的食療作用,粽子葉可以清熱生津、除煩止渴。時至今日,端午節在中國仍是十分盛行的節日。

 

 

胃嘟嘟「粽」後果 吃奇異果消脹氣

端午節吃粽子是傳統又應景的習俗,南部粽、北部粽、客家粽、廣式粽等各式各樣美味的粽子,讓大小朋友們食指大動,但高油脂、高熱量的粽子不僅多吃有發胖危機,對慢性疾病患者、銀髮族、孩童等消化功能較差的人,美味的背後伴隨卻是腸胃的負擔。

 

粽子食材「粗」 難消化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粽子的熱量頗高,大顆一點就高達600800大卡間,不輸一個排骨便當,且粽子內的糯米本身就黏稠不易消化,加上五花肉、蝦米、蛋黃、魷魚等相對較「粗」的食材,都容易增加腸胃系統的負擔,當食物停留在胃部過久,脹氣跟著如影隨形。

尤其是年長者、兒童或是長時間受便秘所苦的民眾,粽子吃太多常見消化不良。建議粽子還是要當成正餐食用,若作為點心,當心胃部囤積過量食物不舒服,另外,最重要的是餐後補充水果,攝取其中的膳食纖維與水果酵素幫助消化。

 

奇異果助消化 3好處報你知

劉怡里營養師補充,水果可以挑選如奇異果、木瓜、鳳梨等都富含水果酵素,但其中又以奇異果最豐富,餐前吃可以增加飽足感,餐後吃對消化更有幫助。簡單分享奇異果的3個好處:

1.膳食纖維:每100公克奇異果含3公克的膳食纖維,除了可增加飽足感,且含有高度保水性,能幫助便便軟化順利排出,讓你遠離大腹便便的窘境。

2.水果酵素:奇異果內的奇異酵素能幫助分解最難消化的肉類蛋白質,幫助胃部食物消化,預防脹氣找上門。

3.低升糖指數:升糖指數越低,越不容易造成血糖劇烈變化,適合想要減重的民眾與慢性疾病患者。 

  

參考網址: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08804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380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