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其實在台灣許多地方,更生人是不被社會所接受且難以立足的。但對於知錯能改的更生人,應要更適度給予鼓勵及協助浪子回頭金不換!新竹縣男子廖國泰曾是魚肉鄉民的幫派份子,五年多年前因組織犯罪入獄,兩年前假釋出獄後,求職不斷碰壁,乾脆自己開搬家公司,以同理心僱更生人,目前有七十餘名員工,五十人是更生人。

 

更生人之家  

 

更生人廖國泰早年混幫派、開賭場,出獄後謀職屢吃閉門羹,三年前努力打拚成立搬家公司,雇用更生人當員工,並成立中途之家免費提供住宿,幫助更生人盡快回到社會,「救一個人就是救社會!」

 

廖國泰坐了十八年牢,四年多前出獄找工作,老闆問他經歷,他坦白「上一個工作是犯人」,老闆搖頭拒絕。司機、保全、搬貨、粗工,沒一個工作肯雇他。

 

三年前廖國泰和朋友從一輛小貨車開始搬家工作,成立「福將搬家和人力仲介公司」,弟弟蔡國精(從父姓)出獄後,兄弟一起打拚,目前公司有一百多名員工,半數是更生人。他說,取名「福將」,是希望有幸福的將來。

 

廖國泰說,更生人出獄後如果找以前朋友,「一定又走回老路」,要重生一定要遠離從前。但他看到許多更生人出獄後,親友離得遠遠,沒住沒收入,「教他們如何更生?」今年五月他在公司旁蓋「自『立』更生、恩典之家」中途之家,三間通鋪可住廿人,他到獄中主動「邀請」將出獄更生人,「你先來住,不一定要工作,好好沉澱心情,想工作再告訴我。」

 

「阿浩」因搶奪、毒品進出監獄六次,上月出獄,沒有親人,不知道要去哪裡?從獄友那得知福將,隔天坐車到新竹。他說,搬家、工地打掃、工廠清洗,都靠自己勞力,不用看人臉色,「我現在很惜福」。

 

「阿偉」因吸毒、強盜多次入獄,離了婚、又不能探望女兒,內心很痛苦。出獄前,蔡國精寫信邀他到福將工作,他說現在下班後上網咖、喝點小酒,「用自己正正當當賺的錢,感覺非常踏實。」

 

廖國泰說,出獄後,兒子一度不諒解,「我一直努力做,要證明給兒子看。」後來兒子看到他成功創業的報導,抱住他痛哭,原諒了他。

 

參考網址: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12139.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