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就是要用力玩。因蘇力颱風休園2天的宜蘭童玩節,已重新開園囉!即日起至8/25可讓你濕身涼一夏。而原本於本月10日展開一連5天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也因此延到7/22囉!好多好好玩得水上遊戲讓大小朋友們在這酷暑下能暢快的玩水,涼快一夏。但在歡樂度暑假的同時,可別忘了注意自身安全才是上策唷!

 

宜蘭童玩節  

 

更多活動新聞,可參考以下連結唷

宜蘭 暢玩童玩節

2013宜蘭童玩節活動資訊

2013貢寮海洋音樂祭活動資訊

 

 

戲水安全守則

在開放及有救生人員看守的水域戲水游泳。

在水域遊憩活動安全旗幟範圍內戲水游泳。

遵守安全標示。

不單獨下水,要有人照顧或結伴而游。

對水域環境不熟時,不隨意下水。

不要游離岸邊太遠,泳技差者不可至深水區,以免發生危險。

勿在飯後馬上游泳。

勿在吃藥吸毒或酒後游泳。

不要隨意跳水或奔跑。

不穿著牛仔褲或長褲下水。

不要倚賴充氣式浮具,萬一破裂,便無所依靠。

如自己遇險或抽筋時應鎮靜及早舉手呼救。

如遇水流,勿逆游與急流博鬥,應順流斜向游往岸邊。

體力不佳時,不要逞強下水,疲乏,眩暈,噁心,四肢抽筋時應立即上岸。

如自己遇險或抽筋時應鎮靜及早舉手呼救或漂浮等待救援。

如見有人溺水,須大聲呼救。未熟練救生技術者,不要妄自赴救。

 

水上安全意識

週休二日的實施,使人們走出戶外,戶外游泳戲水的機會也增多了。然而台灣雖四面環海,游泳人口郤顯得不成比例,水上安全與救生也不受重視,以致水難頻傳。其原因應追溯至戒嚴時期封閉海岸線、政府不重視游泳運動、禁止游泳池設立、學校不重視游泳運動、游泳池也不足。游泳不受重視,水上安全也就發生連鎖反應了。
救生員常感嘆說:溺斃者往往命該如此,也就是說活該要死。因為溺者通常是些泳技不佳又不聽「勸告」者,視危險如兒戲,因此水上安全的第一步,應該人人要先有『危險意識』。

 

不一樣的水域:不一樣的危險

戶外水域有:魚池、河川、溪流、湖泊等淡水水域及海洋之海水水域。各種水域之水性狀況皆有不同,諸多水域潛藏危險。國人意外溺水事故多發生在海邊及溪流,主要是因為海邊夏天有颱風,海岸十公尺內會出現海浪、海嘯;內陸河溪則因山高水急,河溪流速湍急,河底坡度大,經常出現暗流漩渦。如果遊客不諳水底狀況,貿然下水或無視偌大水域隱藏的種種危險,恣意弄潮戲水,很可能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救溺之前:須三思而後行

考慮安全第一;

停下來,三思而後行;

評估現場環境;

個人安全較任何人或任何事物為上;

在個人沒有危險才作出救援;切記最好的救人方法是器材救生。

叫喚『緊急救援服務機構』119。

基本救生:最安全的救生

當有意外發生時,自身或他人處於危險情況,須知道如何應用最安全及可行的方法去補救。

小學生不應教授需下水游泳的救溺方法,因會引起他們自身的危險甚至致命的後果。

救人最好的方法是不要下水,而應用器材去救生。

 

參考網址:http://www.lifesaving.tw/5/4.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