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則新聞,小編我在吃中飯的同時突然覺得一陣…噁心(嗚嗚,對不起大家)。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資料,91年通報首例的愷他命就診個案後,病例數呈逐年增加趨勢,101年達901人次,較91年20人次,增加約45倍。肖年欸~自嗨無罪,但吸毒有罪啦!

 

 

K毒橫行莫輕心-發動High”革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資料,91年通報首例的愷他命就診個案後,病例數呈逐年增加趨勢,101年達901人次,較9120人次,增加約45倍。另,過去認為藥物濫用者多為男性,但101年的資料顯示,每4位愷他命濫用者就有1位是女性。今年626日「國際反毒日」,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ODC)以「健康High”生活,無毒品」為主題,呼籲世界各國注意新興毒品的危害。特此,本局舉辦記者會,展示愷他命濫用情況、身體危害、新興毒品的型態及拒絕毒品技巧等資料,並邀請愷他命戒癮成功個案,陳述濫用藥物對他們生活上之影響及戒癮心路歷程,臺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束連文主任,談論愷他命危害與戒癮治療方式。

他們都說拉K無害?他們也說拉一點點不會成癮?當你相信並且開始嘗試時,就將會開啟一段難以抹滅的不歸路。一直以來,愷他命被認為是低成癮性,也較無傷害的藥物,但事實上,愷他命的副作用很多,包括產生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有些人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等;長期拉K,使用量就會越來越多,產生心理依賴,也有可能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有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及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

暑假將近,為了紓解課業壓力,年輕朋友常出入PUBKTV等娛樂場所;由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調查報告顯示,這些娛樂場所通常是毒販販售非法藥物的地方;由毒品鑑驗案件,除常見的錠劑、膠囊、粉劑等型態,也發現了摻有毒品的泡麵、咖啡包、花草及無色液體飲料等新興型態,另外也首次檢出去甲基愷他命(類愷他命)成分,這些新興濫用物質成分對人體危害程度,還不太清楚,因此,特別提醒青年朋友於歡樂之餘,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餽贈,並小心自己隨身的飲料,也提醒家長多注意孩子交友情況,多花點時間與孩子聊聊生活起居、傾聽心聲,適時提供孩子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

倘若有其他藥物濫用防制相關問題,可至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反毒資源館/愷他命危害專區(http://www.fda.gov.tw/)查閱,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電話0800-770-885求助。

 

參考網址:http://consumer.fda.gov.tw/Pages/TheNewsDetail.aspx?nodeID=14&newsid=1027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