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民眾每日應食用一份堅果類,取代動物性油脂攝取並協助降膽固醇,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其實這個量沒有很多,但我們大部分國人攝取的量還是未達五分之一,真的是非常的少呢!!不用擔心吃堅果太油,適量的吃對身體才健康,但也千萬不要吃過量,不然會造成反效果喔!!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yaJJlrwDo

 

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天要攝取一份堅果,但根據一項調查發現,30歲以下國人每人攝取的堅果未達建議標準量的1/5。營養師表示,堅果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葉酸等營養,能降低膽固醇,有助心血管健康,建議一天只要吃一湯匙量的堅果就足夠了。

 

 

30歲以下攝取不足建議量的1/5

 

根據衛生署統計,過去10年間台灣壯年死於心血管疾病比例從4.7%遞增為7.2%,增加幅度達5成之多。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國人職場工作壓力大,長期情緒緊繃,再加上現代年輕上班族外食及飲食西化,都加重心臟血管負擔,當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飆高時,就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

 

劉怡里指出,預防心血管疾病當務之急,就是改善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全穀及堅果,這些食物含有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其中堅果富含優質的油脂,而油脂當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血中好膽固醇的濃度維持,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劉怡里表示,榛果、核桃、杏仁及腰果號稱「四大堅果」,都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葉酸、維生素B6及鉀,一天攝取大約一湯匙的量就足夠了。以榛果為例,一湯匙大約是7到8顆,腰果一湯匙則是5到6顆,核桃則是2顆左右就夠了。

 

由於堅果很好吃,不少人會順口一顆接一顆吃。若堅果吃多了,要減少植物油的攝取。以女性為例,一天要攝取4份的油脂,而一份的液態油脂大約是1/3湯匙,如果多吃了一份堅果,就要少攝取1/3湯匙的油脂,以求均衡。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8/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