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車諾比核災發生將近25年後,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強烈地震與海嘯下損壞,造成高危險的輻射污染,不但直接影響福島縣當地居民健康與生計,對日本帶來的傷害更是難以估計。其實,挺核反核者皆有各自堅持的立場,而影片中想要表達的是核災過後造成的家庭破碎之危害。

 

 

氣候變遷與能源開發問題是息息相關的,以下為Greenpeace綠色和平組織對於全國性能源議題及核能議題的發聲

 

 

核能安全?

 

當人們開始意識到氣候變遷的迫切性,開始尋求解決之道時,核能產業卻在此時抓住了胡作非為機會。在車諾比事件後數十年的沉寂,如今當人們逐漸淡忘核災恐怖之際,核電工業又大張旗鼓的將自己包裝成解決能源危機的答案。

然而,又一次的福島核災再度證明了,核能與安全兩者是恆久矛盾的。核能本身就已完全無法避免風險,更遑論其他天災、人為疏失與技術失敗等難以預估的組合了。

雖有科學研究指出,嚴重核災的機率是十萬年(或更少)才會發生一次。然而,核能發展至今不過短短數十年,已經有了三哩島、車諾比與福島這三次重大核災。透過觀察與實證,核反應爐發生重大災難的機率應該為2500分之一。

風險評估的專家─保險業也一致認定核電廠的風險過高,已將核電廠從保險政策中除名。核電的高風險,核電工業一清二楚,因此他們更是千方百計將自己的責任降到最低。

安全的核電根本是神話。任何一座核電廠都有可能發生意外,釋出大量的致命輻射物質。即使核電廠正常運作,輻射物質仍會持續流入大氣和海洋,危害環境與人體健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核武發展的保密政策延伸到了核電,持續「庇護」著核電的擴張。

世界上許多核電廠更面臨老化問題,為了延長核電廠的運作壽命,許多問題因應而生。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延長運轉年期對主要組件的負擔。同時,面對電力市場的激烈競爭,又要滿足投資者的期待,世界各地的核電廠都用盡各種方法減少開支。

除了意外,核電廠更難以抵禦的是人為蓄意破壞或恐怖攻擊。即使連致力推廣核能的國際原子能委員會(IAEA)都在2001年美國911事件時承認:

「世界上大部分的核電廠都建造於1960到1970年間,跟世貿中心一樣,在設計時只有將小型飛機意外撞上的影響列入考量。如果是將一台油箱滿載的噴射機,很明顯它們的設計是不足以承受這樣的衝擊的。」

 

 

氣候變遷與能源

 

氣候變遷將地球環境、物種與人類的生活推向臨界點,我們已經沒有時間遲疑,必須立即行動,阻止災害發生。全球綠色和平透過推動政府及企業節能減碳、發展可再生能源、與社會大眾一起改變日常生活方式,以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終止氣候危機及災難。

在對抗氣候變化的大潮上,核能被錯誤描繪為「低排放的清潔能源」,可是這正好與核電的真面目相反。風險評估的專家:保險業也一致認定核電廠的風險過高,已將核電廠從保險政策中除名。核電的高風險,核電工業一清二楚,因此他們更是千方百計將自己的責任降到最低。

核能不但無法改善氣候變遷,更可能瓜分、排擠發展再生能源的資源。相較之下,再生能源不但乾淨、便宜,所需要建造的時間也相對更快。

許多人認為再生能源無法提供基載電力,事實上現今發電廠最大的問題是約61%的發電量都是被浪費的。按目前科技水準,假如各行各業,均應用現有的節能科技,所節省的用電量就等於1635座煤電廠之多!同时全球浪費的電力約等同於1,445座核電廠的發電量,這是全球運轉中核電廠數字的三倍有餘。如果我們能夠更有效率地使用電力,充分應用節能科技,我們更可以輕易地關閉現有的所有核電廠,並且不用再建造任何新的核電廠。

2007年至2012年間,包括太陽能、風能、水力、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已佔全球新建電廠的43%,遠遠超過煤電(38%)、石油與天然氣(18%)、核能(1%)。2009年,再生能源佔全球供電比例的19%,綠色和平能源革命報告預測,2020年將成長到37%,並且在2050年達到94%,成為最主要的能源供應方式。

再生能源在全球各地蓬勃發展,2012年再生能源的全球裝置容量增加10%,投資額已達2,440億美元(約73,200億臺幣) 。因為技術逐漸成熟,發電成本亦逐年下降,預計在2050年,發電成本可下降至6~12美分(約新臺幣1.8~3.6元,現臺灣發電成本每度2.7元)。反觀傳統能源,受限於有限原料(煤炭、鈾礦等),發電成本只會越來越高。

2012年,再生能源產業在全球也將創造574.5萬個直接的工作機會,其中有174萬將來自中國。2030年,能源產業中65%的工作都將來自再生能源,達到近1,200萬個工作機會。相較之下,核能目前在全球僅有50萬個工作機會,2030年保守估計將降至29萬個。

臺灣與德國相似,缺乏化石燃料資源,提升競爭力的唯一出路,就是靠創新。臺灣沿岸風力與德國、中國相近,而光照更比德國高出30~50%,顯示臺灣發展再生能源潛力無窮。若臺灣持續依賴傳統發電方式,將會受限於進口燃料價格上升,終有一天也會面臨化石燃料耗盡的窘境,使國家競爭力降低。

 

參考網址: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campaigns/climate-energy/end-nuclear/nuclear-safety/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campaigns/climate-energy/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