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是地球上最廣大的生物棲地,也蘊含海島台灣最珍貴的天然寶藏。

你我身為站在30%陸地上的地球人,應該關心一下住在70%海面下的魚蝦蟹貝!我們這一世代利用廉價又營養的野生海產成長茁壯,卻以便利生活與過度消費的毒物回饋大海。可惜生活在陸地上的人類看不見水面下的危機,聽不到來自深海的警訊68929於科教館8展出「愛上大海我的家」特展,歡迎陸地上的大小朋友一同攜手去關心海底下的好朋友喔!

 

<愛上大海我的家-用藝術穿越高山與海洋一窺海洋奧秘>

 

荒野保護協會指出,日本鹿兒島大學藤枝繁教授在離台5000公里外的中途島發現,每年­有高達20萬隻黑背信天翁幼鳥因誤食塑膠垃圾死亡,其中打火機的部分,更有14%是來­自台灣;幼鳥還沒學會飛翔前,鳥爸爸和鳥媽媽從海面上吃到什麼,信天翁寶寶就吃什麼,­換言之,因為人類對環境的不友善,而間接餵食信天翁幼鳥吃打火機!
夏天即將來臨,不少民眾提到夏天就會聯想到海灘、夕陽、啤酒、BBQ派對,但是民眾可­能不知道,平均一天可以在海灘上撿到265個玻璃瓶、166個塑膠飲料瓶、185個煙­火殘餘、308個瓶蓋、198支吸管、22個菸盒、49個打火機、310個菸蒂,以及­536個塑膠袋,比海灘派對還要熱鬧!
台灣四面環海,海與你、我的生活密不可分,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荒野保護協會特地在夏­天推出「愛上大海我的家」特展,並選定68日世界海洋日開幕,邀請民眾透過藝術家、­海洋科學家及潛水教練帶領進入大海,看見海洋的生物多樣性與潛藏危機!
「愛上大海我的家」特展由來自美國紐約的華裔環境藝術家La Benida Hui擔任策展人,十大展區用藝術呈現海洋環境之美與海洋環境問題,包含素人藝術家吳­文雄利用海洋廢棄物創作之藝術品、剪紙藝術家劉韻竹用細緻工藝呈現的繽紛珊瑚礁、還有­最讓人感到驚奇的各色海洋廢棄物所製作的彩虹橋,期待以藝術品讓參加者感受海洋的美麗­與豐富。
另外,展場中還將呈現7位海洋守護者動人故事,包含促成屏東後壁湖保留區的蕭再泉、台­灣復育軟絲的推手郭道仁等,藉由他們的行動故事,讓來觀展的學生與家長更加認識與喜愛­我們生存的海洋。展區中更設置「創新與改變專區」,呈現美國、香港、台灣在面對海洋塑­膠垃圾汙染問題的觀察與解決方案,讓民眾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科教館指出,「愛上大海我的家」特展,將於68日展至929日於科教館8樓西側特­展區展出,民眾只要憑常設展門票即可參觀,歡迎老師與家長帶著孩子前往觀賞。此外,為­豐富特展教育意義,並提升社會大眾對海洋環境及生態科學之興趣,於622日起,「愛­上大海我的家」特展更推出五場「海洋影展」專題講座。
68日「愛上大海我的家」特展開幕記者會上特別邀請深受小朋友喜歡的西瓜哥哥李岳及
­月亮姐姐沈佩儀擔任愛海大使,表示大海是我們的家,我們要魚群環繞的台灣,不要垃圾滿­佈的海洋,會後還與現場的小朋友一起逛展覽。

  

相關網址請參考:http://www.worldoceansday.org.tw/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