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導,今(19)日受到低壓帶影響,台灣各地及澎湖上午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南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有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率。颱風來臨,防災準備不可少,更要防範土石流喔!!

 

 

由於台灣地居西北太平洋颱風的行徑路線上,幾乎每年都有颱風經過,帶來充沛的雨量,然而也往往造成重大的災害。每年789月是主要颱風侵襲的季節,98年莫拉克颱風,更是為台灣帶來重大災難,豪雨造成淹水、土石流、水利設施及農林漁牧損失,並造成643人死亡、60人失蹤、1,555人受傷,農業損失達新台幣1646,863萬元,災情慘重。近來年全球氣候異常,海面出現的熱帶氣旋有增多趨勢,因此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居住在土石流災害潛勢區域內的民眾,要隨時注意颱風最新動態,當預測雨量大於土石流警戒雨量時,政府會發布黃色土石流警戒訊息,並勸告當地居民或遊客疏散避難。當實際雨量大於土石流警戒雨量時,政府會發布紅色土石流警戒訊息,並得強制當地居民撤離安置,居住危險區域民眾接到村里長、消防人員、警察人員等通知時,請聽從其指示前往指定處所避難或投靠親友避難。

 

【提醒您,颱風來臨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颱風警報發布後,隨時注意颱風最新動態訊息,做好事前防範工作,例如固定廣告看板、陽台盆栽,或準備沙包。
颱風可能導致停水、停電,應預先儲備清水、乾糧、手電筒、電池,並檢查緊急發電機是否正常。

低窪地區民眾,應預先做好避難疏散準備,一旦颱風侵襲,配合村里長、警察、消防人員之指示,前往臨時避難處所。

家中備有防水閘門者,應於颱風來臨前以正確方式安裝好防水閘門。

颱風警報發布後,登山者應立即折返下山,或儘速尋覓安全處所避難,並以電話告知親友自己的避難狀況。

颱風期間請勿到海邊或河邊從事觀潮、戲水、釣魚、溯溪等戶外活動。

颱風侵襲時,儘量避免外出;不得已外出時,應小心廣告招牌、大型鷹架等掉落物,以及行道樹、電線桿之傾倒。

車子通過地下道時,應特別留意積水高度,勿強行通過,以免車子拋錨。

行車遇到強風暴雨時,應減速慢行,或是停在安全處所暫時避難,並開警示車燈。

颱風警報解除後,往往伴隨著豪大雨,勿輕易外出巡視農田設施、漁業養殖場。

 

 

相關網址請參考:http://enews.nfa.gov.tw/issue/1000714s/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