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危機

  

敘利亞政府上週疑似發動化學武器攻擊,導致數百人死亡,震撼國際。西方國家領導人正商討是否發動軍事回應,對抗這場歷史性危機。

敘利亞最大反對派團體全國聯盟廿一日指控政府軍發動化武攻擊,造成數百人死亡,許多是兒童。全國聯盟指控政府軍廿一日黎明前對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發動神經毒氣攻擊。全國聯盟最初表示死亡人數逾兩百,其後修改為數百人,最後甚至表示可能高達一千三百人死亡。裝有沙林毒氣的火箭彈攻擊了姑塔東區的因塔爾馬(Ain Tarma)、薩瑪卡(Zamalka)和約巴(Jobar)三個地區。敘利亞人權運動人士宣稱,效忠總統阿塞德的部隊使用化學戰劑,攻擊首都大馬士革東部郊區,造成500多人喪生。尼達爾的描述只是許多目擊證言之一。若是指控屬實,將是敘國內戰兩年來,政府軍動用化武最致命的一次。

 

 <中天新聞 敘利亞化武屠城 首都1300>

不管男人、女人或小孩,全都安詳地躺在床上。尼達爾(Abu Nidal)與同伴將他們的遺體搬到街道上時,心裡想著,他們看起來好像只是睡著了一樣。

 

敘利亞政府軍遭控使用化武殺害1300人

內戰頻仍的敘利亞21日遭到反對陣營指控,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領導的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在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周圍發動攻擊,造成近1300人死亡,反對派批評政府軍使用化武的目的從「使人恐懼」轉為「屠殺」;但阿薩德政府否認使用化武,稱一切都是反叛軍「捏造的報導」。不過各國仍要求在大馬士革的聯合國化學武器調查團立刻展開調查。

敘利亞反對派21日紛紛指出,政府軍在凌晨2時許展開化學武器攻擊,反對派監督團體「大馬士革媒體辦公室(Damascus Media Office)」引用大馬士革各醫療機構數據指出,政府軍的毒氣砲擊造成至少494人死亡。主要反對團體「全國聯盟(National Coalition)」主席沙布拉(George Sabra)更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召開記者會表示,因化武而死的人數已經達到1300人,其中小孩居大多數。 

敘利亞政府軍遭控毒氣攻擊數百死

敘利亞最大反對派團體全國聯盟廿一日指控政府軍發動化武攻擊,造成數百人死亡,許多是兒童。政府旋即否認,表示叛亂陣營意圖混淆視聽,分散抵達敘國聯合國化武專家調查小組的注意力。若是指控屬實,將是敘國內戰兩年來,政府軍動用化武最致命的一次。

沙烏地阿拉伯呼籲就化武攻擊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西方國家要求緊急派遣調查人員了解真相。全國聯盟指控政府軍廿一日黎明前對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發動神經毒氣攻擊。全國聯盟最初表示死亡人數逾兩百,其後修改為數百人,最後甚至表示可能高達一千三百人死亡。

裝有沙林毒氣的火箭彈攻擊了姑塔東區的因塔爾馬(Ain Tarma)、薩瑪卡(Zamalka)和約巴(Jobar)三個地區。 

 

更多詳細資料,大家可參考以下連結

*敘利亞化武屠城 1300.多童遇害

*敘利亞政府軍遭控 毒氣攻擊數百死

*敘利亞擁千噸化武 隨時待命?

敘利亞政府疑似用化武攻擊,且兒童吸食到化學物質的照片正在世界流傳。但官員說,他們評估根據的是「報導中的罹難者人數、報導中的死傷者症狀和目擊者的說法」。(08/26更新)

*白宮對敘利亞態度趨於強硬

*敘利亞化武攻擊 可能促美軍事介入

*敘利亞同意聯合國實地調查化武襲擊指稱

 

敘利亞情勢一觸即發,在美國官員「幾乎確定」敘國軍隊對平民動用化武,聯合國武器檢查人員二十六日也終於獲准進入敘國調查化武事件之際,英國媒體報導,英國正考慮聯合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敘動武,軍方指揮官正在決定發射精確導引炸彈與飛彈直搗敘國政權核心的目標清單,一旦達成共識,下週內就可能展開首波攻擊。(08/27更新)

*敘利亞幾乎確定用化武 美英擬動武制裁

*美國國務卿:敘利亞化武攻擊無可抵賴

*聯合國小組將赴敘利亞展開化武調查

*敘利亞疑動用化武嚴重違反兒童權利公約

 

敘利亞疑似使用化學武器發動攻擊,引來全球強烈反彈。但美國主張,敘國政府無疑使用化武,違反人道,希望以道德與合法性作為出兵的理由。白宮數個月來一直排除再陷另一中東戰爭的可能。官員審慎指出,針對是否動武或是否有個時程表,總統歐巴馬還沒有做出最後決定。不過華府政壇越來越認為,歐巴馬政府必定會出兵攻打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軍隊,唯一的問題就是時間點與方法。(08/28更新)

*讀懂敘利亞化武危機【圖表】

*西方列強準備軍事攻擊 敘利亞:全力自衛

*敘利亞否認使用化學武器說法

美國30日公布情資報告,指敘利亞政府軍上周在大馬士革郊區發動的化學武器攻擊,造成1429人喪生,其中至少有426名兒童。歐巴馬總統以這份報告為根據,認為必須以「有限度及範圍狹窄的」軍事行動,懲罰敘利亞政府,但他尚未做出最後決定。(09/02更新) 

*美最新報告:敘利亞化武攻擊 1429

*奧巴馬:將會尋求國會表決對敘利亞動武

*分析:敘利亞如何對軍事打擊作出回應?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今天表示,敘利亞爆發內部武裝衝突以來,逃離家園的難民已突破200萬人大關,人數為1年前的近10倍。高級專員公署指出,去年93登記在案的難民僅有23671人。根據聯合國數據,自20113月敘利亞爆發衝突以來,除了200萬跨境逃難的敘利亞難民外,境內還有約425萬民眾流離失所。敘利亞境內和境外難民總人數總計高達620萬,為其他國家前所未見,且相當於敘國戰前2080萬總人口的1/3(09/04更新)

*世紀悲劇 敘利亞難民破兩百萬

*美國軍事打擊陰影下200萬人逃離敘利亞

*美攻敘利亞未決 以色列先試射飛彈

*懲罰敘利亞 美重申不介入內戰 

英國首相卡麥隆今天說,根據從大馬士革取得的部份樣本,經科學家化驗,顯示敘利亞的確有使用化學武器。英國國防部也證實,在敘利亞境內收集到的衣服及土壤樣本,發現沙林毒氣的蹤跡。另一方面,德國情報機構認為,敘利亞上月化武攻擊是由政府發動,但死亡人數眾多可能是因劑量調配「錯誤」造成。(09/06更新)

*英相:敘利亞使用化武有新證據

*俄強調 攻敘利亞有核子風險

*軍事懲罰敘利亞 美參院過頭關

*敘化攻死傷多 據報調錯劑量

磁磚地板上,男人癱軟躺著,沒穿上衣,不斷抽搐;孩子們也一樣,身體停不了的顫抖,手腳漫無目標揮舞。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涉嫌821以化武攻擊平民,英國媒體報導,那些神經毒氣的原料是從英國進口,時間達六年。氟化鈉有很多良性用途,包括做牙膏,但也是沙林的關鍵原料。英國政府7日首次承認准許出口氟化鈉到敘利亞。(09/09更新)

*敘利亞化武慘況:孩童吐沫抽搐

*美為軍事干涉敘利亞爭取支持 中國反對

*美國或將敘利亞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決定

*敘利亞局勢升級有望引爆軍工板塊

*敘利亞反抗軍攻下近首都古城

*沙林原料 英國出口敘利亞6

為爭取國會同意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懲戒行動,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日展開忙碌的遊說行程,除密集接受媒體訪問反制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公關攻勢外,還將發表全國演說爭取民眾支持。在此同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九日和來訪的敘利亞外交部長莫蘭會談後,建議阿塞德政府將化學武器交由國際監督,然後銷毀,莫蘭對此表示歡迎,但並未說明是否接受。(09/10更新)

*攻敘利亞有變數?俄提交出化武 敘外長表歡迎

*潘基文呼籲銷毀敘利亞化武

*白宮坦承 欠缺敘利亞化攻鐵證

*美俄籲敘利亞總統 交出化武

在美國國會準備就對敘動武計劃投票時,局勢出現了戲劇性的轉變。在俄羅斯提出敘利亞政府交出化學武器以換取西方國家不動武的建議后,美國總統奧巴馬雖持懷疑態度,但也表示若敘利亞真能做到,願意暫停對敘軍事打擊計劃。10日,敘利亞外長表示敘利亞政府同意接受俄羅斯的建議。(09/11更新)

*敘利亞接受交出化武提議 奧巴馬稱可暫停打擊
*敘利亞同意“化武換和平” 美方稱暫停打擊
*敘利亞問題 歐巴馬令美軍待命
*德國被迫同意對敘利亞動武 德媒指責政府搖擺不定

98,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北部的卡松山上,一名男子身穿印有敘利亞國旗圖案的外套準備參加“人體盾牌”活動。當日,來自敘利亞各地的300多名青年自發來到卡松山。他們搭建起25頂簡易帳篷,一部分人住在這裏,自願組成“人體盾牌”,誓言用生命保護這裏的通訊實施。此次活動組織者艾哈邁德‧哈馬迪說,這次“人體盾牌”行動完全出于自願,沒有任何政府背景,甚至連帳篷和飲料等食品都由組織者自行解決。他還表示,志願者們將一直堅持下去,直到美國放棄武力打擊敘利亞。(09/12更新)

*敘利亞青年組“人盾”反對美國動武

*敘利亞動盪:美暫緩表決對敘動武

*聯合國:敘利亞衝突雙方都犯有戰爭罪

敘利亞宣佈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這是解決敘利亞危機重要的一步,中俄表示歡迎。敘利亞須把握機遇,同包括美俄在內的國際社會合作,盡快展開核查、銷毀化武的程序,走上通過政治手段解決危機的道路。更重要的是,美國勿再干預敘利亞政局,放棄動武,才能給敘利亞和中東地區和平真正帶來轉機。(09/14更新)

*解決敘利亞危機邁出重要一步
*銷毀敘利亞化武 美俄續協商
*聯合國敘利亞化武調查組完成調查報告
*敘利亞化武調查 聯合國已完成報告
*紐時頭條/凱瑞促敘利亞 儘速公開化武資料

儘管美俄雙方達成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協議,這項進展仍難以掩飾兩國間嚴重的互不信任。俄羅斯重量級國會議員就表示,雙方對協議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美俄聯手在日內瓦推敲出的重大協議,給敘利亞政權一週時間,交出所貯存化武的詳細資料。協議並定下在明年中摧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目標,如此即可避免美國發動軍事行動。(09/16更新)

*就敘利亞達協議 美俄仍乏互信

*奧巴馬歡迎美俄清除敘利亞化武方案

*美俄敲定化武協議 敘利亞僵局未解

*敘利亞如拒交出化武 凱瑞警告仍會採取軍事行動

敘利亞內戰已逾2年半,聯合國調查小組昨證實敘國上月發生化武攻擊。美英法達共識,敘國若不照時程交出化武,將面臨「嚴重後果」。聯合國化武專家小組在紐約提出敘國化武調查報告,證據顯示上月21日在敘國首都大馬士革附近確實發生化武攻擊,釀成數百人死亡。報告無立場指是何方發動攻擊,但指「檢體證實,當地用了攜帶沙林神經毒氣的地對地火箭。」這是首度由科學專家確認化武攻擊的正式報告。(09/17更新)

*聯合國證實敘利亞交戰中使用了沙林毒氣

*聯合國報告證實 敘利亞使用沙林

*美英法繼續纏鬥敘利亞化武

*敘利亞亂局背後的宗教衝突

聯合國披露敘利亞沙林毒氣攻擊事件「讓人不寒而慄的」細節,不過列強對誰該為攻擊負責仍各持己見。聯合國專家表示,已取得「明確且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821日敘國境內曾有攜帶沙林毒氣的地對地火箭,發射到反抗軍盤據的大馬士革郊區古塔(Ghouta)。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說,在敘利亞境內使用化學武器是「戰爭罪行」,他說,專家準備的這份報告,「讓人讀來不寒而慄」。(09/18更新)

*敘利亞化攻 聯合國披露報告

*聯合國五大國討論敘利亞化武決議案

*聯合國報告證實 敘利亞化武襲擊

*俄外長認為是否對敘利亞動武不應意氣用事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表示,將堅持銷毀該國化學武器儲備的計劃,但銷毀過程可能費時一年時間。國際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周六宣佈,已收到「預期中的」敘利亞化學武器詳細資料。上個月大馬士革發生化武攻擊後,美國威脅要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聯合國也把這一化武攻擊事件稱之為「戰爭罪行」。

據共同社援引相關人士消息,日本政府已開始就協助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具體措施展開探討。有方案提議派遣在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總部位於荷蘭海牙)工作過的自衛隊員前往當地並提供資金援助。(09/23更新)

*俄國願意派軍事觀察員協助敘利亞銷毀化武
*禁止化武組織稱已收到敘利亞化武資料
*敘利亞化武總量逾千噸 可能運往俄羅斯銷毀
*簡訊:敘利亞向國際組織提交化武詳情
*阿薩德:敘利亞需要一年時間銷毀化武

突尼西亞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23日呼籲伊朗協助推動敘利亞和平,強調這是伊朗贏得阿拉伯世界尊重的唯一機會。馬佐基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他除了呼籲伊朗外,也重申突尼西亞願意給予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ssad)政治庇護,希望藉此協助解決已經持續2年、造成逾10萬人死亡的內戰。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為了完成尚未清楚的調查,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調查小組將在明天再次前往敘利亞,希望能查出化學武器使用真相。(9/25更新) 

*聯合國演說 歐巴馬:確保敘利亞銷毀化武
*突尼西亞籲伊朗 推動敘利亞和平
*聯合國調查小組將重返敘利亞
*歐巴馬聯大演說 呼籲安理會處理敘利亞問題
*俄副外長:侵略敘利亞的威脅暫時緩解但尚未解除

和平豈有國別 在國際動武危機不斷進逼的情形下,敘利亞積極配合美俄協議的要求,加入禁止化武公約與組織,同意交出化武清單與配合時限將其銷毀。也許是敘利亞這回的積極配非常出乎美國意料之外,讓美國加大力度與英法兩國聯手,想將美俄促成的化武協議,加上聯合國的動武授權,方便日後介入敘利亞事務。(9/26更新)

*敘利亞決議案 俄羅斯:2天內可達成
*返校日 為敘利亞難童帶來希望
*敘利亞局勢開始撥雲見日 專家稱仍存在不確定性
*左右看:敘利亞捨化武 伊朗談核能

敘利亞境內日前被發現使用帶有沙林毒氣的化學武器攻擊事件,造成上千人死亡,國際高度譴責,紛紛要求當局放棄使用化武。但對於使用化武的是敘利亞政府軍或是反叛軍,美俄之間各執一詞。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今天已經達成協議,要求敘利亞放棄化武,但文字不會載明若未遵守將動用武力予以懲罰。這項決議將在今晚的安理會會議上討論,預料將會順利通過。(9/27更新) 

*敘利亞化武問題 安理會達協議
*解決敘利亞核武 美俄達共識
*阿拉伯媒體,衝突惡化的始作俑者
*美英日將增加向敘利亞難民提供援助

“這是有關敘利亞問題最有戲劇性的一個外交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于當地時間27日晚對聯合國安理會剛通過的敘化武問題決議發出了這樣的感慨。這份決議要求敘利亞盡快銷毀化學武器並接受嚴格核查。這是自敘利亞爆發內戰兩年多來,安理會五大國一致同意通過的第一份相關決議草案。(9/30更新)

*敘利亞危機:民眾樂觀情緒在蔓延
*敘利亞問題考驗美歐安全關係
*安理會決議能救敘利亞嗎?
*俄軍力恢復 不讓敘利亞成為“第二個南聯盟”

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危機不斷升級。就在不久前,美國曾以化學武器問題為由,主張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不過,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第2118號決議,授權對敘利亞存在的化學武器進行核查和銷毀,將敘利亞局勢從一觸即發的戰爭邊緣拉回到和平軌道。這也是敘利亞內戰爆發兩年多以來,安理會通過的首份涉敘決議。(10/01更新) 

*我國駐敘利亞使館遭炮擊
*敘利亞化武銷毀方案公布:擬動用大錘坦克炸藥
*聯合國化武調查小組離開敘利亞
*外交部:敘利亞有關各方儘快停火止暴 通過對話結束危機
*以化武促和解,敘利亞未來仍存變數

《BBC》報導指出,化武檢查小組在貝魯特停留一晚後,隨即於1日穿過邊界進入敘利亞,抵達大馬士革後將先會見敘國外長,再進行儲存地查證與後續評估。部分化武檢查人員首先將確認敘利亞政府的化武種類與儲存地點,其他人員則依據化學製品或武器的明細,前往各個儲存地點;預計一週內將有第二組人馬抵達,而後再分別前往各儲存地點。(10/3更新)

*聯合國化武小組 進入敘利亞
*安理會敦促盡快應對敘利亞人道主義危機及難民問題
*專家組抵敘利亞 準備銷毀化武
*促進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 普京獲多人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肩負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118號決議案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今天展開工作。這項決議案下令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禁止化武組織專家這項任務相當艱鉅,因為據了解飽受戰火蹂躪的敘利亞擁有超過1000公噸沙林毒氣和芥氣毒氣等遭禁止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據估儲放於45個地點。(10/4更新)

*國際專家開工 銷毀敘利亞化武
*敘利亞外逃難民 近8成婦孺
*華郵頭條/日暮途遠 中情局擴大訓練敘利亞反抗軍
*獨家連載:敘利亞牌局內幕

國際裁武團隊六日開始銷毀敘利亞的化學武器及其生產設備,以確保裁武行動符合聯合國(UN)安全理事會訂定的緊迫時間表。

UN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團隊消息人士說:「飛彈彈頭、空投的化學炸彈、機動和固定的化武混合填充裝置,都由重型機具開始碾壓破壞。」安理會規定,十一月一日前必須瓦解敘國製造化武的能力。(10/7更新)
*國際專家開始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
*阿薩德:敘利亞化學武器處於無法作戰使用狀況
*敘利亞化武 開始銷毀了
*敘利亞化武 聯合國開始摧毀
*土耳其出動戰機應對敘利亞戰機

 

根據報導禁用化武組織派遣團隊昨天開始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銷毀敘利亞的化學武器和生產裝備。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第2118號決議,國際裁武檢查員需在11月1日前查核並銷毀敘利亞所有化學武器,預計在2014年上半年前銷毀敘利亞估計約1000噸化學武器。(10/8更新)

*敘利亞化武開始銷毀 美俄皆表滿意
*敘利亞反對派同意參加敘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
*斬草除根!敘利亞化武首批已銷毀
*美國務卿盛讚敘利亞履行承諾銷毀化武
*聯合國開始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

敘利亞境外主要反對派「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領導人賈爾巴週一(7日)表示,願意參加在日內瓦召開的敘利亞問題第二次國際會議,但要求獲得保證,會議取得成功。賈爾巴同時表明,反對派絕不會與敘利亞巴沙爾政權談判,並要求巴沙爾下台,尋求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10/9更新)

*土耳其否認支持敘利亞境內基地組織
*潘基文說敘利亞衝突不可能用軍事手段解決
*敘利亞去化武又邁一步
*敘利亞反對派願參加國際會議

敘利亞內戰還在持續延燒,不少慈善團體都相繼給予幫助。英國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 UK)就以「內戰如果降臨英國」拍攝了1 支令人動容的短片,希望大眾可以關注、關心戰火下的兒童,並對他們伸出援手。影片上傳後,短短幾天就吸引了超過1500萬次點擊。(3/10更新)

*卡格說敘利亞化武已有三分之一被去除或銷毀

*禁化武組織:敘利亞加快運送化武 4月底或全部運出

*敘利亞計劃4月底前完成待銷毀化武離境工作

*敘化武已有1/3被銷毀 25萬敘利亞人深陷圍城戰

*如果內戰降臨倫敦?小女孩「11秒」戰爭日記短片瘋傳

一千個日子轉瞬即過,敘利亞(Syria)這場打了3年的內戰,至今看不到和平的曙光。20113月為了爭取民主自由而開始的「阿拉伯之春」,完全變了調,不斷累積的傷亡數字、難民人數,壓得中亞世界透不過氣來。(3/20更新)

*敘利亞懶人包:2百萬難民悲歌

*敘利亞西部化武通道遭導彈襲擊 化武運送緩慢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超過45%化武已運出敘利亞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