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多元入學辦法將在9/1開始實施,之後直升跟免試入學大家只能二擇一,無法同時進行,也就是如果要選擇免試入學,那就必須放棄直升高中的資格。

因應十二年國教實施,教育部昨天發布「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將於九月一日正式實施。條文中明文規定就讀高中附設國中部的學生,如果已經先由校內直升制度錄取該高中,未來參加免試時將無法保留直升資格;也就是說學生必須先以書面聲明放棄直升高中資格,才能報名參加第一次免試入學,以符合公平競爭原則與保障其他學生權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表示,為讓多元入學機制具法源依據,教育部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發布了「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規定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相關配套、就學區規畫、適性入學、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及學校權責與如何分工等內容。

其中有關直升高中部學生是否可以參加免試入學也有明確規定。李秀鳳表示,從「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來看,各高中附設的國中部應屆畢業生直升入學機制,應該在第一次免試入學舉行前辦理完畢,若已經被直升錄取的學生還想參加免試入學機制的話,就必須要先以書面聲明放棄直升資格,才能參加第一次免試。

直升名額也有規範

如果在第一次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就已錄取且完成報到的學生,若還想參加第二次免試或特招考試分發入學,也必須要以書面聲明放棄資格後才能參加。此外,公私立高中的直升名額也有規範,其中國立高中的直升名額不能高於國中部應屆畢業人數的三成五;私立高中的直升名額則不得高於該校核定招生總額的六成,但如果該校的附設國中部學生人數少於招生人數的話,則將採逐年漸進方式調整比率,到了一百零八學年度時,將不能高於國中部應屆畢業學生人數的五成。

李秀鳳強調,十二年國教的宗旨是要讓孩子可以依性向適性入學,因此這次公布的「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也特別加強學生適性輔導,辦法中明定各校在國二時應辦理學生「性向測驗」,到了國三時則要辦理「興趣測驗」,並依據測驗結果讓學生進行各種實作活動,從中探索未來發展性向,輔導結果必須在國三下學期當年的四月底前,提供給學生及家長做為升學參考。

 

資料來源: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1829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