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八里區台北港開港20年來,營運能量逐步擴大,還有油輪、煤炭船及化學船停泊增加油品及毒性化學物質外洩風險;市政府昨天首度於港區舉辦「海洋暨毒化物汙染事件應變演練」,人員、裝備都是重裝出擊,就盼「備而不用」。

防毒汙 台北港首見大演練  

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南側的台北港,陸域面積1038公頃、水域面積2064公頃,總面積達3102公頃,是基隆港5倍大。與基隆港不同的是台北港的碼頭完全填海形成,是個人工港,目前有營運碼頭15座;台灣港務公司台北港營運處表示,去年港區有多達3254艘船進出,總噸數達5252萬多噸。

環保局表示,台北港未來將取代基隆港成為北部最大商港,但油品及毒性化學物質外洩的風險隨之提高。因此,昨天於台北港東四碼頭舉辦演練,模擬一艘化學運輸船在港內裝卸甲基第三丁基醚(毒性化學物質)時,因工作人員操作失當,燃油及毒性化學物質外洩,造成複合式汙染。

演練分2個場景,7個處理程序,針對事故通報、業者緊急應變、啟動應變機制、汙染止漏及清除,環境監測、岸際清理及善後處理、汙染解除及災因調查、復育求償等,現場陳列相關應變裝備以呈現整備成效。

環保局表示,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是世界各國普遍使用的汽油添加劑,正常狀況下安定,但在酸性溶液中不安定,尤其碰到氧化劑反應劇烈,會有火災和爆炸危害。

飲用或吸入MTBE會導致噁心、鼻子與喉嚨不適,及造成神經系統的影響。抽取汽油、駕駛車輛或工作於加油站時暴露到MTBE,會有頭痛、惡心、暈眩及精神錯亂現象。

昨天演練在烈日下著全罩式防護衣,操練得個個汗流浹背,但他們寧可是演習,不願「玩真的」。

 

相關網址請參考: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62754.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