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約有1.8萬~2萬名青少年父母,勵馨基金會調查曾接受輔導的114位小媽媽,發現高達50%有產後憂鬱症狀,其中29%憂鬱指數偏高,需專業醫師治療。產後能返校就學的小媽媽竟不到5%,能找到工作的小媽媽也僅10%,呼籲大眾給予更多關懷。

20歲的小如(化名)昨現身分享她當的心境。她說自己出身單親家庭,高二那年不小心懷了孩子,未成年的男友去當兵,家中還有年邁阿嬤生病阿公,她得休學負起照顧責任。

一個孩子已經夠讓小如頭大,偏偏她又意外懷孕,目前要扶養1歲、3歲孩子。她說,高中都沒畢業,學歷低,求職困難重重,根本無法外出工作,講著講著哽咽表示:「我雖然沒有一技之長,但仍想要工作,賺錢讓孩子順利長大。」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指出,根據衛福部2011年資料發現,小媽媽生育數占所有生育數1.3%,其中早產兒比例11.7%,是成年女性5.5%的2倍;國外調查也發現,未婚懷孕青少女,再度懷孕的機率高達20%~至30%。

紀惠容表示,現今社會對未婚懷孕的小爸媽觀感不佳,當孩子願意負起責任,社會應正向看待以「祝福取代譴責」。

勵馨前年起與台北市衛生局合作,提供青少年父母支持服務,包括提升育兒知能、照顧技巧、避孕方式等,有效降低再度非預期懷孕的機率,降低社會成本。

http://tw.news.yahoo.com/%E5%B0%8F%E5%AA%BD%E5%AA%BD%E5%93%AD%E6%B1%82%E5%B7%A5%E4%BD%9C-%E6%83%B3%E8%B3%BA%E9%8C%A2%E9%A4%8A%E5%AD%A9%E5%AD%90-213000991.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