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貝耍夜祭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東山報導2013.09.18 03:34 am

東山吉貝耍夜祭中,牽曲是重要祭儀之一

東山吉貝耍夜祭可望順利通過文化部審查,列入國定「重要民俗」,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搶先公布這項好消息。文化部審查委員認為,這10多年來,吉貝耍部落努力恢復西拉雅族群祖靈祭傳統祭儀,相當用心,忠實呈現祖靈祭本質,值得肯定。

「這對整個西拉雅族是很大的鼓勵。」文化局長葉澤山說,台南市名列國定重要民俗的有西港香、東山迎佛祖、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若再加上東山吉貝耍夜祭,約占總數的1/4,尤其,東山就有兩個國定重要民俗,葉澤山說「東山人應該很驕傲」。

他表示,吉貝耍夜祭的審查,歷經文化部審查委員改選,花了兩年時間,委員認為吉貝耍夜祭、孝海及公廨等極具特色,也期待主持祭儀的「尪姨」能早日產生。他說,吉貝耍夜祭列入國定重要民俗,不僅具有文化上的意涵,這對西拉雅族的存在也具有正面意義。

葉澤山說,市府多年來在西拉雅族文化復振之上多所著墨,包括語言復振、社區總體營造等,如今吉貝耍夜祭列入國定民俗,是對西拉雅族的認同,也是歷史的開端。

長年推動吉貝耍夜祭的文史工作者段洪坤開心地說,「多年來地方一點一滴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他認為,吉貝耍部落應納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範圍,原民會也應重視族人身分認定,希望市府能夠給予西拉雅族更多的幫忙,方便後續硬體改善。

傳統吉貝耍夜祭的進行多由「尪姨」主持,但因前任尪姨李仁記過世後,改由「施加伴頭(男祭師)」張明海主持迄今。段洪坤說,近年來已有靈動現象,有1至2名人選,還需要時間觀察及準備,直至祖靈阿立母的認可為止。

 

參考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170109.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