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木雕季

一說到木雕,就會讓人聯想到苗栗縣的三義鄉,三義木雕技藝聞名全省,向來有「木雕之鄉」的美譽。近年來「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的規模逐年擴大,已經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台灣十二大重要的節慶活動之一,是「文化創意產業」的成功案例。

自民國90年後三義鄉年年舉辦木雕藝術節活動,深具地方特色,多元化的活動內容又充滿歡樂、藝術氣息,有靜態展示讓人驚賞木雕之美,有動態藝文表演讓人悠遊文化瀚海,有DIY體驗活動讓人開心玩木頭,豐富內容兼具知性與趣味。

三義木雕源起於1920年代,早期以天然奇木雕刻品為主,1970年是三義木雕的鼎盛期,約有一、兩百家木雕業者匯集於此,海外的訂單也大量湧入;1980年代因國際景氣不佳,且在人工工資、木材來源缺乏等因素,三義的木雕事業大為受挫,但也因此刺激雕刻業者重新思考將木雕商品晉升至藝術品。而為了帶動地方觀光事業的發展,1990年舉行第一屆「三義木雕藝術節」,透過三義獨有的木雕工藝、人文生態及豐富的木雕嘉年華會活動,吸引了國內外遊客的目光。之後每年的木雕藝術節,盛況一年比一年盛大,尤其縣府近年來陸續規劃歐、亞、美及大洋洲木雕藝術交流展,將地方產業文化擴展為國際性的藝文活動,也將三義木雕導入國際舞台。

以2011年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為例,內容包含「國際木雕交流展」、「國際木雕競賽展」、「木雕街粧藝術」以及現場木雕師傅創作、木藝DIY體驗等。「國際木雕競賽展」吸引來自日本、多明尼加、英國、葡萄牙、越南等8個國家的木雕創作者參賽。而「國際木雕藝術交流展」活動則邀請日本、大陸、台灣、泰國、越南共133件作品參展,希望透過各個國家的不同藝術風格,拓展民眾對木雕藝術的認識以及視野。

參考網址: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699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