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鯓王平安鹽祭

雪白的晶鹽不僅在生活中帶給我們飲食的美味,在臺灣習俗中,每當小孩被「衝煞」到夜晚哭鬧不休時,亦會以紅布包裡放置米粒及鹽巴的「灑鹽米」儀式,為小孩收驚安心,同樣具有吉祥平安之意。鹽是人類最早發展的工業之ㄧ,也是世界上第一項國際貿易商品,更是財富的象徵。 

從古至今「鹽」被授予重大的意義,在回教及猶太教用鹽封住契約代表誠信;希臘人及羅馬人將鹽視作一種祭品及貢品;基督教、猶太教、回教與中國、日本的宗教信仰皆將鹽視為是可以避邪驅魔的聖品,如基督教的聖水、受洗禮皆與鹽脫離不了關係。而鹽是人類最早發展的工業之ㄧ,也是世界上第一項國際貿易商品,更是財富的象徵。
雲嘉南的鹽業歷史早在明鄭時期即在此地奠下了深厚的基石,從引進海水到蒸發、日曬、結晶的過程,動作繁複且技巧高深。台灣三百四十餘年來的曬鹽產業,不僅曾是台灣產業的大宗,亦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也是不可欠缺的民生物資。在2002年時,台灣雖然結束了338年的曬鹽產業,然而本轄區內獨特的鹽田景觀,所孕育出的鹽產業文化與鹽村生活寫照風光,卻留下豐富且令人追憶的文化資產。
雪白的晶鹽不僅在生活中帶給我們飲食的美味,在台灣習俗中,每當小孩被「衝煞」到夜晚哭鬧不休時,亦會以紅布包裡放置米粒及鹽巴的「灑鹽米」儀式,為小孩收驚安心,同樣具有吉祥平安之意。
在午後的鹽田裡,陽光照射下,結晶成堆的鹽山閃耀著光芒,這繁星點點的光芒,提供了台灣人近一世紀來的食鹽所需,更寫下許多充滿汗和淚的故事;肩上一擔一擔的鹽細說著多少曬鹽人的艱苦與此地滄海桑田的歷史。

http://www.taiwan.net.tw/nsaactivity/cnt.aspx?sNo=0000099&id=14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