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及場域,其學習準備度、學習興趣、性向、多元智能及學習情況等等皆有個別差異,教學現場普遍存在因材施教的需求。而我國自103年起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目的即在促進國中教學正常化、回應學生學習需求、繼而引導學生多元適性發展、適性展才。而能成功推動的關鍵在於高素質的教師,唯有高素質的教師才能有效轉化及落實教育理念。因此,教育部推動了一連串的師資增能研習與課程,培育基本教學專業能力,同時提供教師專業支援系統,協助教師做好準備。 

教育部logo

 

 

在職前師資養成階段,已於102年6月17日訂定發布「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教育專業課程科目及學分對照表實施要點」,規範強化師資生適性輔導、差異化教學及多元評量的能力。在職教師專業成長方面規劃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等學校教師教學專業能力研習五堂課、差異化教學增能方案,相關成果說明如下:

1.五堂課18小時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等學校教師教學專業能力研習五堂課」:包含「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與實施策略」、「有效教學策略」、「差異化教學策略」、「多元評量理念與應用」及「適性輔導」。皆已完成種子教師培訓,其中有效教學策略種子教師1,513人,差異化教學策略種子教師505人,多元評量理念與應用種子教師1,224人,適性輔導種子教師254人,各課程種子已回縣市及各校協助全面啟動研習增能。為讓教師有效向學生傳達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內容,規劃今(102)年度全國中等學校教師皆須完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與實施策略研習,目前完成率達71.87%。其餘研習課程的目標102年12月底前國中教師70%、高中職教師80%、103年7月底前100%中等學校教師均能完成,俾利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

2.差異化教學增能方案:本方案是為了協助教師回應學生學習需求,提供多元學習輔導的教學方式。透過發展國中、高中(職)教師學科/領域差異化教學示例及評量工具,增進國中、高中(職)教師差異化教學專業知能,並培訓行政人員具有掌握學生學習資料、及時提供補助教學知能,共同建立學生學習支援系統,落實適性教學,將於今年10月1、2日及15、16日賡續辦理研習 (預計培訓300位種子),相關研習資料已置於「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www4.inservice.edu.tw/script/EduMessageView.aspx?Title=39)

為深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五堂課典範探究暨推廣計畫之推動及提供教師增能資源,教育部刻正規劃五堂課深化計畫,並已著手編纂國高中校長及教師增能資源手冊,協助及提供學校及教師做好準備,落實於課堂教學。

1.五堂課深化計畫:教育部刻正規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深化國中教師增能五堂課典範探究暨推廣計畫,已遴選10所學校作為推行典範,預定103年3月辦理成果分享及推廣。

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導航手冊:將提供課程、教學、評量、輔導等教學資訊,並編有教學資源百寶箱介紹校長、教師相關行政及教學資源,兼顧理念與實務,以期喚起校長責任及使命感,感動老師進而從心裡自動願意讓教學態樣改變在課堂上發生,讓校本動起來,帶動整體學校的改變。手冊預定今年12月底完成初稿 。

教育部期待藉由推動教師及學校行政增能研習與資訊,協助學校為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做好準備,回應學生學習需求,提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教學品質。


參考網址:http://www.edu.tw/news1/detail.aspx?Node=1088&Page=21288&wid=6635a4e8-f0de-4957-aa3e-c3b15c6e6ead&Index=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