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19歲女友兵變,恐怖情人勒斃母女」、「大學生虐殺貓咪遭判刑」這類新聞,在媒體上屢有所聞,對於生命的價值與尊重,是現在學生必須學習的課題,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已經十幾年,今年首度將10月定為「生命教育月」,希望透過各項活動,讓學生從中體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生命教育月」是以「愛己、愛人、愛地球」為3個層次,分別定第一週:「生命教育的本質-I生命」、第二週:「培養堅韌的生命力-給逆境按個讚」、第三週:「社會關懷-愛一直都在」、第四週:「樂活節能的生活-搶救北極熊」4項主題週,邀請全國各級學校一起來推動辦理各項生命教育活動。

584main01_01  

經調查統計,今年10月份全國各級學校約2,737校共同響應生命教育月活動,4主題週總計辦理約8,686項活動。教育部期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學生瞭解,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熱愛並發展獨特的生命,增加學生正向思考能力,勇於面對挫折,在逆境中仍能樂觀以對,以引導學生關心生態,愛護環境,珍惜擁有的生活。

教育部特別舉辦記者會,邀請大專、高中、國中及小學的學校代表,分享該校規劃的生命教育月活動。

教育部常務次長陳德華在記者會致詞表示,生命教育與閱讀是前教育部長曾志朗任內推動的兩項重要政策,曾志朗曾表示,生命教育的意義在於認識生命的價值、了解行動的意義、同理心、同情心、更是核心動力。

生命教育是要讓我們了解在無常生命際遇中,有不怕失敗的勇氣與毅力,最重要的是要讓人懂得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十多年,今年首次將十月訂為生命教育月,由各級學校自行規劃相關活動,希望從愛己、愛人、帶地球出發,透過實踐,關懷與尊重生命。

世新幸運草節  溫暖滿校園

世新大學已經第三年舉辦「幸運草節」活動,輔導主任黃小玲表示,最初是為了打造屬於世新大學的節日,由於幸運草有四片心形葉子,「四心」諧音同「世新」,加上希望建立校園幸福暖流,學生能感恩、祝福,因此把四心訂為感恩心、喜愛心、祝福心、和好心,希望學生保有四心。

幸運草節從教師節前的敬師、感恩活動開始,陸續舉辦以四心為主題的圖文創作比賽。「溫暖傳心」活動讓學生在傳心小卡上寫上對他人感恩祝福的心意,學校會有專人將這份心意配上禮物,傳送到對方手上,讓溫暖傳遞校園;「生命增值卡」則讓學生寫下自己或他人的鼓勵、生命的意義,掛在生命樹上。

此外,今年新推出「愛心待用」,這項源自義大利人在咖啡店預付金額,讓喝不起咖啡的人也能享用的善舉,這次也在世新幸運草節的活動中,學校與周邊的商家合作,師生可以在商家中寄存額度,讓弱勢同學也能享用,感受其他人的愛心。「手做幸運物」則讓學生嘗試做手工書、手工皂,可相互轉贈增添情誼。

黃小玲說,透過幸運草節的活動,學生可以傳送溫暖、愛心,增進生命的自我價值感,希望可以讓他們更珍惜生命。

羅東高中  生命教育三年一貫課程

羅東高中是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學校,校長游文聰表示,該校將生命教育列為學校教學的重要主軸,各年級都以其為應該學習的生命課題,高一新生一入學,就由校長先帶著去掃廁所;學校的各個節慶活動,會把生命教育理念融入;高三學生騎單車成年禮,由學校致贈錦囊,內有產自校園,代表智慧、勇氣的菩提葉書籤及紅豆,鼓勵他們面對人生的課題要有智慧與勇氣。

學校也營造學習環境,游文聰說,現在孩子命好,沒有遇過甚麼挫折,因此學校設計口述歷史課程,讓學生訪問他們的師長、父母過去的成長歷程,以照片或影片的方式記錄下來,在班級分享,各班的優秀作品,也在全校活動中播放,讓全校學生都能感受別人生命的過程,並成為學習的典範。

游文聰說,羅東高中全面性的實施生命教育正式課程,希望建構學生正確的生命價值觀,並以班級經營的生活實踐,落實知行合一的理念,培養學生挫折容忍力,及正向思考之能力,希望未來面對人生挫折,能有智慧解決。

永平高中  擔任志工學會付出

永平高中有國中班48班、高中班31班,這次代表國中階段分享該校的生命教育做法,李玲惠校長表示,如果學生沒有愛人與助人的能力,徒有文憑是沒有用的,所以學校讓學生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學會感恩、犧牲與奉獻。

每年921當天,學校不吃肉,後來演變為惜福餐,而每年的最後一天,學校響應飢餓12活動,把省下的兩餐餐費透過世界展望會救助非洲貧童;後來這項活動串連了臺北市、新北市17所高中職及永平高中在馬來西亞的姐妹校,一起響應,當天就可捐出一百多萬元,捐助貧童,這活動已經響應超過五年。

永平高中無論國中部或高中部的學生,都擔任志工,這個活動最初由一個社團開始,後來漸漸影響全校師生,從民國100年開始,永平高中的校慶不再有慶祝花圈或迎賓拱門,而是全校師生一起當志工,從中學習愛人與助人。

平時,學校就帶學生到養老院、榮民之家去當志工,寒暑假就往國外跑,馬來西亞的老婦院,是每年必到的地方,那裡都是孤苦無依的老者,學生每年寒暑假,就去當他們的孫子女,男同學負責打掃,女同學則照顧他們,連家長也帶一些臺灣的美食,去為他們煮一頓飯。

在那裡,學生也經歷過老婆婆過世、院長父親過世的歷程,尤其是院長為了留下來接待永平高中的學生,而未見到父親最後一面,種種事情,都是一種生命教育。

而永平高中每學期與新竹的榮民之家有約,兩年前有一次前往榮民之家時,榮民都關在房內不出來,原來是前一天有個榮民輕生,面對這種情況,永平高中的師長當場在榮民之家的會議室,為學生進行機會教育。

李玲惠校長說,生命教育就是給他們感動的經驗,讓他們知道自己與別人的生命都很珍貴,所以學校不斷透過各種機會,讓他們知道愛人與助人一點都不難,也要學會珍惜生命。

國語實小  從生態觀察學會尊重生命

國語實小校長楊美伶分享他們的樂活生活,尤其是在生態方面成果卓著。

國語實小的「自然生態小尖兵」社團十年前成立,每年社團會訂定探究範疇,從蝸牛、鳥類、爬蟲類等,再由指導老師帶領學生做生物觀察,飼養動物,讓小朋友能從過程中認識這些生物,學習如何照顧牠們,了解牠們的生命歷程。另外,也透過野外觀察,讓學生更了解牠們在大自然中的活動。

今年,他們要觀察蜘蛛與蝙蝠,了解這些在生活中被人們視為恐怖的動物,讓學生透過觀察,了解這些生物,不再害怕,還能與人分享。

楊美伶說,現在的小朋友被照顧得很好,但可能不懂得如何照顧別人,透過團體、老師的引導、飼養、觀察、探究的過程,讓他們對生命有不同的認識。

而小朋友這些成果,每年會在學校進行特展,並到各班進行解說,與全校小朋友分享,因為這個社團,讓學生學會愛護動物,甚至還有畢業校友以當獸醫為志願,希望保護動物。

教育部期待透過全國各級學校所舉辦多元的體驗、競賽、具特色或創新的活動,讓孩子除課業活動外,能藉由各種不同體驗與感動,擴大視野並增廣見聞,讓自己融入人群,走向世界,發現人生中的風景,在欣賞與品味中,對美好事物感動進而提升心靈層次,並讓學生生命潛能得以啟發,認識自我及生命的價值,且尊重每一個生命並尊重個別差異,主動關懷他人、尊重他人、同理他人,進而活出充實、愉快、有意義的人生。

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period_num=584&topical_sn=832&page=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