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有許多人沒事做就會想拿起零食來吃呢?明明不餓就是嘴饞想吃點東西,雖然也不是壞事啦,但長期下來身材可能就走樣囉!!加拿大資訊網站提供了幾種降低食慾的小方法,大家快來改掉亂吃的壞習慣吧!!

食慾不單只是生理狀況,也會受到心理作用影響,有時候我們不是真的感到飢餓,只是無聊、打發時間時嘴饞就想吃東西,心情低落或是感到沮喪時,也有人會藉由大吃來發洩心情,為了身材著想,加拿大資訊網站「WikiHow」提供了幾種降低食慾的小偏方,快來學學如何降低食慾,遠離發福危機! 

吃完了還想再吃?無時無刻都想吃東西的話,小心食慾高漲更容易胖!
吃完了還想再吃?無時無刻都想吃東西的話,小心食慾高漲更容易胖!

1.刷牙、漱口水:從小我們就養成要在三餐飯後刷牙的好習慣,牙膏帶有清新氣味,讓口腔清爽潔淨,通常刷過牙後就不太會想再進食,破壞口氣,漱口水也是相同道理,因此想吃甜點時,就去刷個牙吧!保健口腔又可以抑制食慾。

2.喝水、無糖茶:水是對人體負擔低、又無添加物的天然飲品,多補充水分可以避免皮膚乾燥,還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食慾。如果家裡能下廚,自製蔬菜湯當下午嘴饞點心也是不錯的方式。

3.轉移注意力,打掃浴室房間:人一閒下來,感到無聊發慌時,就會覺得嘴巴應該塞點東西吃。所以為了不要讓大腦一直專注在想吃東西的事情,盡量遠離家中冰箱廚房、公司的茶水間,或任何擺放著糧食的地方。站起身來動手清掃浴室、或是整理房間等,都可以抑制食慾。

4.想像自己正在吃討厭的食物:討厭吃苦瓜嗎?那想像一下自己眼前正有一大盤苦瓜,討厭吃茄子?那就想像要吃完一盤茄子。想像反感的食物,可以讓你降低想吃東西的欲望。

嘴饞時,出門慢跑、做個有氧運動等都是可以幫助轉移注意力、抑制食慾的方法。
嘴饞時,出門慢跑、做個有氧運動等都是可以幫助轉移注意力、抑制食慾的方法。

5.做運動:有氧運動或是重量訓練,都可以幫助調節體內荷爾蒙並暫時抑制住食慾,「PLoS Biology」期刊上的研究更指出,高強度運動更有助於抑制「飢餓激素」的分泌。

6.吃有飽足感的低卡食物:例如蒟蒻乾、生菜沙拉、蔬菜湯,冬粉、地瓜、麥片等都是可以熱量不高又有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的食物。

7.使用小碗盤、冷色系餐具:相較於紅、黃暖色系顏色,藍色、綠色等冷色系的餐具較不會讓人食慾高漲,反之紅色、黃色則是會讓人增進食慾、胃口大開。小份的碗盤可以欺騙大腦,讓食量縮小,進而漸漸減少食慾。

以上7種小技巧專對突然感到嘴饞、無法克制食慾時的方法,不過其實從平日飲食就可以慢慢減少自己想吃零食或點心消夜的欲望。例如高纖水果例如香蕉、蘋果,或是燕麥片、杏仁、地瓜等都是幫助增加飽足感熱量又不會太高的食物。並記得不要吃奶油餅乾、牛奶巧克力、糖果等會幫助血糖快速上升,卻又很容易餓的零食。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1600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