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多是因為四肢末梢缺乏血液供應引起的,「貧血」是最常見的原因。很多人以為貧血是女性的專利,殊不知男性若內臟器官長期慢性出血或營養不良,也會得到貧血。此外,就算沒有貧血,血管如果不夠暢通,養分和氧氣也無法送達四肢末梢,手腳當然一年四季都冷冰冰了。

當身體營養不良,消化吸收差,無法製造熱量、血管硬化阻塞,熱量送不到末梢,或是月經量過大、失血過多都會讓末梢得不到養分。

當身體的能量不足時,會優先供應較重要的內臟器官,有餘裕時才會供應到四肢末梢。身體缺少營養,連提供內臟使用都不夠時,當然無法讓末梢使用,四肢便會因熱量不足而冰冷。

另外,越細的血管越容易阻塞,而位於末梢的血管最細,只要身體出問題,熱量就會堆積在軀幹送不出去。這種人通常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必須先讓血管暢通,才能改善手腳冰冷。建議多運動、少吃甜、少吃肉,並且多吃黑木耳、蕎麥、山楂、西芹等食材和各式蔬果,即可改善。

每餐吃的菜要比肉多3倍,可改善貧血

由上述論點可以知道,不論男女,都可能因吃太少(營養不良)或吃太多(導致腸胃變差)引起貧血,有趣的是,只要把多的變少,少的變多,身體就能恢復造血功能。我曾有個男病患很愛吃肉,蔬菜吃很少,結果某天發現自己得到貧血,以為是肉吃太少,才會缺乏造血原料,於是拚命吃肉,卻不見改善,反而更嚴重。

後來我告訴他,只要從今天起減少食肉量,多吃蔬菜,蔬菜的量要增加到肉的3倍以上,就可以改善貧血,也就是所謂的「逆轉回復法」。菜吃太多、肉吃太少的人也可以比照辦理,只要逆向處理自己的飲食習慣,疾病通常能不藥而癒。營養不良而貧血的人,若想滋補養身,我家傳食譜中的「滋補膏」營養豐富,美味好吃,最適合用來補充營養。

五代獨門食譜【養生滋補膏】

材料:核桃300 公克、芝麻300公克、枸杞300 公克、紅棗450公克、黑棗450 公克、黑糖100公克、甜酒釀600 公克

作法:

1.核桃、芝麻炒乾後打成泥,紅棗、黑棗去核打成泥,甜酒釀和枸杞也用調理機打成泥。

2.以上食材連同黑糖,全部放入陶鍋中,攪拌均勻,蓋上蓋子後放入電鍋隔水蒸2 ~ 3 小時。蒸好後放涼,並分裝冰存即可。

吃法:一次挖一湯匙,含著慢慢吞下,或是加少許熱水化開後慢慢飲用。每天可吃1~2次。

食用禁忌:

1.易上火的體質不宜吃,若不了解自己的體質,可從小量開始試吃。

2.吃了會上火者,宜多吃新鮮蔬果,如番茄、瓜類、蘆筍、蓮藕、椰子、草莓、紅龍果或青草茶,便能自然退火。

3.月經前和月經來時易痛經者,月經前5 天和經期中不宜食用。

注意事項:

1.挖取滋補膏時,湯匙不可有水分,否則容易發霉。若已發霉,挖掉發霉處,再蒸一次即可。

2.對堅果過敏者,可用枸杞代替。通常芝麻較易引起過敏,擔心的人可不加。

3.吃完後若會脹氣,只要用5公克陳皮加適量水煮開,喝下即解除。

 

參考網址: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80/1611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