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秋早晚天氣變化大,下班之後,三五好友喜歡相約大啖秋蟹、羊肉爐等各式鍋物進補暖身,大飽口腹之慾。但是,上班族普偏運動量不足,廢物容易囤積於體內,加上三餐在外,成為「老外一族」,反而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營養師梁家瑋建議可多補充魚油,做好心血管保健工作。

入秋大進補,美味當前難抗拒。

心腦血管危機 秋冬換季要注意

時令入秋,也是進補、大啖當令海鮮的絕佳時節!特別像是「秋蟹」、「麻辣鍋」,更是許多上班族在入秋後犒賞自己的最佳選擇,但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每天攝取過多高鹽、高油、重口味的美食,導致體內廢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囤積阻塞於體內,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心血管疾病容易在秋冬發作,主要是因為有近8成的上班族1週至少有5天以上在外飲食,使「外食」為主要飲食的上班族,容易在體內囤積不好的物質,以致當氣溫變化大時,血管收縮後容易引發不適。上班族平時又缺少運動,甚至連活動機會也很少,沒有消耗熱量的動作,心血管發生問題的機率就相對提升許多。

心血管保健工作:適度運動及健康飲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心血管疾病已正式成為全球的頭號死因之一。營養師梁家瑋呼籲,上班族如果突然覺得胸痛,呼吸急促,最好馬上停止任何動作,坐著或躺著休息。在日常生活保健方面,平時除了適度運動外,養成正常作息的好習慣,並多吃含有豐富魚油的食物,像是魚鱗閃閃發光、背部為青色的魚類,就是不錯選擇。而且魚油中含有天然食物中可被人體吸收利用的omega-3(EPA及DHA),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

在生活上也要注意情緒、天氣溫度的變化,避免過度勞累,應該保持充足睡眠,杜絕暴飲暴食,並養成天天魚油補充的好習慣,從日常生活中做好心血管保健工作。

參考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606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