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開始變冷的時候,也是許多人決定去「冬令進補」的時候,但是你真的需要補身體嗎?快點來看看冬令進補的五大Q&A吧!

65019_1  

疑問1:所有的人都需要冬令進補?

錯!現代人營養充足,大多數人都不需要額外進補。

「進補是需要有時代意義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說,四、五十年前,大家可能一星期才吃一次肉,例如女生喝四物湯會加煮一點雞腿肉,就是為了順便補充蛋白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長鄭振鴻也說,現代人營養過剩,其實不需要補。

中醫理論發源自中國大陸的中原地區,因此「冬令進補」的概念,其實也是針對身處寒帶、溫帶,或是體質純虛的人提出的;然而台灣位居亞熱帶,冬天氣候也較暖,只有在寒流來襲或氣溫僅10度上下時,才適合羊肉爐、薑母鴨等「溫補」。

中醫將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清補(涼補)3種;體質虛寒則溫補,不虛則平補,燥熱則清補。由於多數台灣人的體質比較偏燥熱,如果溫補過頭,可能會產生口乾舌燥、睡不著等症狀。因此,中醫普遍認為,即使冬季也不需熱補,只要平補就好,而「四神湯」就是最佳的平補藥膳之一。

用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煮成的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補腎的功效,不但常見、方便買到,也適合大部份的台灣人,鄭振鴻說。

陳萍和主任也建議,若是常熬夜、長痘痘、易嘴破、便秘的人,別再去吃十全大補湯或羊肉爐等較強烈的溫補,可以改吃四神湯來滋陰、顧脾胃,讓消化系統穩定下來。

另外,蓮藕、百合、荸薺、山藥、白木耳等,也可收到類似效果。

為什麼中醫師多推薦四神湯?除了它性味平和、適合所有人食用外,「顧脾胃」的功效更是明顯。中醫認為,進補應該要先把脾胃照顧好,因為「虛不受補」,如果腸胃功能不佳,即使補了也無法吸收;例如常拉肚子、身體虛弱的人,要先顧好脾胃,才有辦法吸收補品。

 

疑問2:每個人都可以自行分辨體質再據以進補? 

錯!體質類型大不同,一人也可能夾雜多種體質,一般人很難正確分辨。想要知道自己的體質,最好還是請教中醫師。

一般人只知道單一體質類型,例如「冷底」、「燥熱」的簡單二分法,但臨床上卻細分為陰虛、陽虛、氣虛、血虛、火熱、燥熱、濕熱,而且,同一個人也有可能是「上熱下寒」或「上寒下熱」體質。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舉例說,某甲近幾年來少運動、常熬夜,體質可能是心肺氣虛兼見肝血虛;某乙好飲食、不愛動,體型呈水梨形,近來喜歡吃餅乾、燒烤,臉上有許多痘痘,體質可能是痰濕型兼見燥熱。

 

適合全家人的進補5方法

體質分類複雜,全家人的體質很有可能都不同,陳威達提出「進補5方法」,適合全家人一起補。

1冬季應該「早睡晚起」,儘量在晚上10點前就寢,隔天則在太陽出來後再離開被窩,有於助身體潛藏陽氣、恢復體能。

2藥補不如食補。市面上的藥膳餐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例如體質燥熱者就不適合吃羊肉爐。

陳威達說,如果真的很想吃也不一定要強忍,畢竟「吃」是一種樂趣,只要秉持「多樣少量」的原則,例如點藥膳餐可以選多種類、小份量讓大家一起享用,且不要太頻繁吃同一類藥膳,尤其是味道過重、過濃的藥膳更應該少量,就不至於對身體造成負擔。

他建議,與其吃藥膳餐,倒不如多吃用當地當季盛產食材入菜,「平補為主、溫補為輔」的佳餚。

3多吃屬性溫平的各色蔬果,以求飲食均衡。蔬果與肉類的食用比例,最好是四比一、五比一左右,尤其慢性病患更該多吃蔬果;吃的時間也要對,例如中午吃比較不傷人體陽氣,早晚則不要過量生吃蔬果,或是吃太寒涼的蔬果。

4冬至前後是滋補的最佳時機,如果經中醫師診斷認為體質適合,餐飲中就可以適度加入溫補食材。

若不知自己的飲食忌宜,陳威達建議「適量滋補」即可,以避免若食物屬性不合自己體質,吃多了反而有害健康。藥膳餐間則可適度飲用普洱茶或花草茶來行氣、消積解膩。

5秋冬最好等待溫暖陽光出現後,再到戶外做運動,尤其是有運動習慣的老人家,切勿天還沒亮就到戶外運動,因為若患有心血管疾病,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很容易增加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

老人家如果早起,建議可先在室內稍微按摩眼部周圍穴道,搓揉臉、耳、腹部、四肢關節等,待太陽出來後再到戶外走動或爬登山步道,也可以多做氣功(靜功要多於動功)、八段錦、太極拳、瑜伽等,如此才能達到冬日精氣封藏、蓄積精力的功效。

 

疑問3:有過敏症狀的人可以靠進補來改變體質? 

錯!靠進補對抗過敏,還不如多運動,若真要進補,最好先請教中醫師。消化功能差、感冒發燒、咳嗽、喉嚨痛或是慢性病患,也最好別進補,否則感冒難治好。心血管疾病患者則可能因為進補時攝取過多蛋白質、飽和性脂肪、膽固醇、普林,反而使病情惡化。

北醫針傷科陳萍和主任說,過敏的人在入秋後,身體狀況會比較不好,尤其台灣濕氣較重,平時要記得多加衣服,避寒除濕。

適度運動可以提升抗病力,讓過敏的人更能適應環境。例如有些人進補之後,雖然身體暖和了,但是四肢依然冰冷,中醫認為這是肝氣鬱結、氣滯的緣故,所以要多運動、疏通肝氣,「以通為補」。

陳萍和認為,現在小孩子沒事都坐在電視、電腦前,運動量不如以前,過敏情形才會愈來愈普遍。

曾經有個小病患因過敏來求診,陳萍和只叫小孩去游泳;游泳後,小孩過敏症狀改善很多,還帶著弟弟一起去游,連弟弟的過敏症狀也都減緩了。

鄭振鴻院長也推崇運動的好處。「用藥是最後一道方法,」他強調:「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

他鼓勵以健走方式運動,每天早上走路30分鐘、中午休息30分鐘、晚飯過後再走30分鐘。「3個30分鐘,可以讓你活到120歲!」鄭振鴻說。

要對抗過敏,正確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比方說睡眠要充足、切勿熬夜,把肝腎顧好才能抵禦寒氣;早上起床時,要先讓身體溫暖了再下床。

 

疑問4:慢性病患可以靠進補來強身去病? 

慢性病患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痛風、腎臟病等),急性感染發炎者(例如感冒發燒、喉嚨痛、急性腸胃炎、肝炎、皮膚容易紅腫癢、蜂窩組織炎),以及消化功能較差(容易腹瀉、腹脹、便秘)的人,不宜過度溫補。

尤其傳統的冬令進補不外乎是以大量肉類搭配中藥材燉熬,例如八珍排骨、十全大補等,無形中攝取過多蛋白質、飽和性脂肪、膽固醇及普林,會惡化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或高血脂患者的病情。

幾乎所有的慢性病患,都不宜食用以大量肉類或海鮮燉煮的補品,進補時也務必慎選,否則在隆冬時節更容易發生意外。營養師提醒,肉類食品燉熬時間久,湯內含普林量高,痛風病患必須忌口,而糖尿病患與肥胖者則要節制熱量與份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鄭佩宜建議,進補藥膳的油、鹽、糖適量添加即可,並可利用富含多醣體、維生素、礦物質的菇蕈類來增加蔬菜的變化,以免「營養健康但不可口」。

藥膳內除了蔬果、菇蕈、核果種子類以外,也不妨使用當歸、黃耆、枸杞子、百合、紅棗入菜,不但可以增加食材變化與色彩,還能減少調味料使用量。

陳威達主任建議,如果改以用各種天然調味料取代精緻白鹽、白糖,除了有健康概念外,更可以避免使用到工業鹽與工業用酒精。

例如天然釀製醋、天然釀製醬油、新鮮紫蘇葉、香菜、薰衣草、小茴香、岩鹽、竹鹽、天然海鹽、海藻、海苔、紫菜、紅糟醬、香椿醬、肉桂、丁香、八角、枸杞、桂圓、紅棗、黑棗、黑糖、冰糖等;冬季則可適量用些肉桂粉、桂圓、紅棗、黑棗與黑糖。

 

▼食物的屬性

溫補的食材 

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暖身、提升耐寒抗冷的能力,例如牛羊肉、烏骨雞、鱔魚等溫性肉類,栗子、杏仁、南瓜、糯米、燕麥、甘藷等溫性食物;桃子、櫻桃、木瓜、龍眼肉等溫熱性水果;辣椒、花椒、大蒜、蔥、韭菜、老薑等辛辣物,以及咖哩、酒等刺激性食物。

平補的食材

性味平和、容易吸收、可長期食用,原則上所有人都可以吃。例如芭樂、蘋果、葡萄、草莓、玉米、地瓜、空心菜、菠菜、紅蘿蔔、花椰菜、山藥等蔬果,糙米、薏仁等五穀類,豆類、奶蛋類,以及雞、鱸魚、豬等肉品。

清補

則是用較寒涼的食材,以達到清熱、瀉火、解毒、涼血、通瀉軟便、利尿的作用。包括香蕉、柿子、椰子、水梨、柚子、葡萄柚、橘子、西瓜、苦瓜、冬瓜、蓮藕、綠豆、大白菜、芹菜、百合、紫菜、海藻、牡蠣、蟹等。

 

疑問5:市售瓶裝補品種類繁多,人蔘、雞精、蜆精、四物都有得買,天天喝能達到進補功效嗎? 

中醫界普遍認為,瓶裝補品濃度較低,效果不如傳統燉煮補品。不過,既然濃度低,若健康的人單純當成日常保養,偶爾當飲料喝是無妨的。

瓶裝補品畢竟只是「食品」,不是「藥品」,想要調理身體,還是要找中醫師,因為藥膳只是輔助,不能取代治療。

另外,雞精含有較多鉀離子,腎臟病患不宜飲用;蜆精偏寒,有些人喝了可能會拉肚子;健康人可以偶爾飲用四物湯,但若是本身已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的婦女,就不建議飲用,或是飲用前要先詢問中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5158&page=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