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一波波來襲,低溫以及劇烈的溫差變化,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再加上喝水量減少,血液的黏稠度較高,因此增加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風險,員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江文崇提醒,銀髮族合併有慢性病者,冬季更應注意養生4大原則,以免受害。 

銀髮族冬季應注意保暖,平時也應勤洗手與戴口罩,並且避免於冬季流感流行期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
銀髮族冬季應注意保暖,平時也應勤洗手與戴口罩,並且避免於冬季流感流行期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
  • 晨起注意保暖

銀髮族末梢血液循環變差,注意手、腳與頭部都要保持溫暖。且清晨氣溫偏低,因此冬季要避免清晨太早出門,晨間運動時間可以延後到早上7、8點,或改到下午運動,運動前也要做好暖身動作。

  • 定期服藥與回診

慢性病患更應依醫囑服藥,當因為氣溫變化導致病情控制變差時,應該回診請醫師調整藥物,不要隨意自行增減藥物。

  • 打疫苗預防流感

老年人與慢性病患應注射流感疫苗,增加保護力,平時也應勤洗手與戴口罩,並且避免於冬季流感流行期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

  • 適當的營養攝取

銀髮族與慢性病患不應過度進補。要減少食用高熱量、高鹽分、高油脂與過度刺激辛辣的食物。可適量食用魚、瘦肉、蛋、奶、豆類等蛋白質,多增加新鮮的蔬菜水果攝取。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0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