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71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應做好保暖工作,避免清晨低溫時運動,飲食上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食物,降低血管阻塞的機率。

天氣逐漸轉涼,冬天即將來報到,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節,由於在寒冷的狀態下,週邊血管也會跟著收縮,血壓就容易上升,而原本就有腦血管硬化的病患,也會增加腦中風的機率,有不少病患,在寒冬的夜晚,突然發病倒地。

所以,為避免血管暴露在冷空氣中,天冷時應做好保暖的工作,例如晚上在家看電視時,客廳可以擺放暖爐,把空間的溫度提高,身上再蓋張小毛毯、喝溫水。但使用暖爐時,要注意四週通風,離開現場就要關掉,才不會發生災害。

避免清晨天冷時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讓新陳代謝更好,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加肌肉與血管的彈性,所以,許多人都有晨起運動的習慣,清晨5、6點就陸續出現在公園裡,練習太極拳、健走、有氧舞蹈、土風舞等,但此時溫度較低,又剛從溫暖的被窩裡出來,身體一下子溫差太大,就容易發病,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調整為早上8、9點太陽已經冒出頭,或是傍晚日落前,溫度暖和的時候運動最適合。

運動的強度也應選擇強度較低,身體負荷得了的方式,如果平常習慣健走1500公尺,就避免在寒流來襲時跑馬拉松。運動前要做好暖身工作,若在平地走路運動1小時,約需暖身5~10分鐘,也要穿著保暖通風的衣物,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率。

運動時若出現氣喘、胸悶的感覺,就要馬上停下來如果情況沒有改善,胸口持續疼痛、呼吸困難,或是有頭暈,伴隨肢體麻木、頭痛嘔吐、嗜睡且意識不清,就有可能是心絞痛惡化、腦血管出現痙攣,誘發腦血栓等,就要趕快就醫。

天然不飽和脂肪酸,血管清道夫
會罹患心血管疾病,有極大原因是飲食習慣不良所引起。現代人由於生活習慣或是外食的緣故,蔬果的攝取量經常不足,長期多肉少菜。而多數的動物油多含有過高的飽和脂肪酸,相較於天然不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酸,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對健康影響甚大,所以應該要注意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可以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具有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預防心臟病復發、降低心律不整的機率等功能。哈佛醫學院研究證明,Omega-3脂肪酸攝取量愈高,得心臟病的機率就愈低。Omega-3脂肪酸也可以保持血管彈性,控制血壓攀升,降低高血壓患者發生出血性中風的機率。媽媽若是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胎兒將來長大後,也較容易有高血壓。

→深海魚類
依照人體所需,每天大約要攝取約5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北極的愛斯基摩人,生活環境冰天雪地,長年都沒有蔬果可以吃,卻很少罹患心血管疾病,追究原因,是因為終年捕食深海魚類的緣故。建議每週吃兩次以上的深海魚或是青背魚,因為水溫愈低,Omega-3脂肪酸的含量就愈高,例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石斑魚、沙丁魚等,而且要交替食用不同種類的魚。

→植物性飲食
植物性飲食也是Omega-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植物種籽與堅果類,如亞麻仁籽、蕎麥、大豆、堅果、胡桃、核桃、奇異果籽、鼠尾草籽的含量相當高或是有些植物油,如芥花油、大豆油、橄欖油、油菜籽油、核桃油、奇異果籽油、鼠尾草籽油,以及深色葉狀類蔬菜,也都是Omega-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素食者無法從魚類來獲取營養,就可藉由植物性來源Omega-3來補充。

 

資料來源: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20355.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