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被油品事件鬧地人心惶惶,沒想到又出現了瘦肉精,而且是在知名餐廳發現的!!這次的瘦肉精名稱為齊帕特羅,跟以前我們所知道的萊克多巴胺不同,而且毒性更強,在檢驗中是不得驗出的。

王品餐飲集團旗下位於桃園的原燒店,被檢出菲力牛含有齊帕特羅(Zipaterol)瘦肉精殘留,你已經遺忘什麼是「瘦肉精」了嗎?本案檢出齊帕特羅,其毒性比之前爭論已久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毒性還要強,國內毒物科專家直指食用恐有心血管毒性與致癌的風險! 

齊帕特羅其毒性比之前爭論已久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毒性還要強,毒物科專家直指食用過量,恐有心血管毒性與致癌的風險!
齊帕特羅其毒性比之前爭論已久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毒性還要強,毒物科專家直指食用過量,恐有心血管毒性與致癌的風險!

齊帕特羅毒性 較比萊克多巴胺強

雖然說齊帕特羅與萊克多巴胺都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許可 使用的瘦肉精,但齊帕特羅比萊克多巴胺毒,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若以每日容許攝入量比較,萊克多巴胺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容許量(ADI)是1微克,齊帕特羅的每人每日公斤體重攝取容許量是0.083微克,顯示後者毒性較前者強。

瘦肉精成分逾40種 齊帕特羅其中之一

瘦肉精的成分超過40種,有數種藥物或食品添加物被稱為瘦肉精,包括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齊帕特羅(Zipaterol)、科爾特羅(Colterol)、塞曼特羅(cimaterol)、沙丁胺醇(Salbutamol)、妥布特羅(tulobuterol)、特布他林(Terbutaline)、克倫特羅(Clenbuterol)等。

美國南非墨西哥 准許使用齊帕特羅

目前包括南非和墨西哥等國允許用齊帕特羅,而美國也於去年開放允許使用齊帕特羅。在動物飼料中加了瘦肉精,會提高動物的瘦肉比例,卻也可能殘留在肉品中,將瘦肉精添加於豬隻等動物飼料中長期食用,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加動物的瘦肉量、少長脂肪、減少飼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利潤比較高。

國內已經規定店家必需明確標示牛肉產地來源。(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國內已經規定店家必需明確標示牛肉產地來源。(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食用過量瘦肉精 恐引發心臟麻痺死亡

已故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林杰樑主任曾經表示,瘦肉精是「β受體促進劑」的通稱,而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是其中的一種,是屬於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本用在治 療人類氣喘,之後發現添加於飼料中餵食動物,能促進蛋白質合成,並加速脂肪轉化分解,使用後可以增加動物的體重,提高動物的瘦肉比例,並改進飼養效率。

一旦人透過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過量,可能會有心跳加速、心悸、心律不整、噁心嘔吐、頭暈以及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嚴重甚至會引發心臟麻痺而死亡。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72/1623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