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企業最愛用的大學結果出爐,今年國立大學由成功大學重登寶座,私校則由淡江及逢甲大學領先群雄。不過,隨著服務業市占率日增,身段柔軟的科大學生也逐漸受到青睞。「3000大企業決策者最愛大學畢業生調查」顯示,今年前十大分別為睽違5年後,重登寶座的成功大學,其後依序是台大、交大、清華、政大、台科大、淡江、北科大、逢甲、中山。

由Cheers雜誌主辦的「3000大企業決策者最愛大學畢業生調查」以8項指標組成,包含「專業知識與技術」、「穩定度與抗壓性」、「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學習意願、可塑性」、「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創新能力」、「融會貫通」。並統計各家企業人資部「決策者」所回填的問卷所做成。

不同於以往,在前10大排名中,獲5年5百億元補助的12所頂尖大學,今年僅有6校入榜,打破企業「非名校不用」的刻板印象。私立大學則由淡江與南台科技大學分居第一,這兩校多年來一直是3千大企業最愛私校的首選。

向來只錄取國立大學碩士為儲備幹部的食品大廠統一企業,去年開始就刻意招進2位國立大學學士生,今年也計畫錄取私立大學碩士生。統一人力資源部經理林政陽直言:「人才之間也是需要對比的,不然名校學生會有傲氣產生。我們要證明,私立大學也不比名校畢業的差!」

廣達電腦人才資源中心副總經理李瑋則表示,「自我感覺良好」是不少名校畢業生最大的罩門,「光環越多,有時反而框架越多,沒耐心一步一步做起。」以台大為例,在8項指標中有高達5項奪冠,但在「團隊合作」上卻未能進入前5名。

此外,也有近4成的企業坦承用人有「血統偏好」(即名校情節),且比例將近4成。不過,名校生雖然受歡迎,但企業對於偏愛的人才血統卻各有所好。例如雲林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就是許多中部製造業的最愛;高雄餐飲學院、實踐、義守、中華大學等也各自受企業青睞。

尤其對於研發需求不高,技術與服務性質較高的產業來說,科大學生有一技之長、身段也柔軟,更容易受到企業喜愛。

前20大被服務業點名為偏好的學校,便有4所是科技大學包辦。國內餐飲龍頭王品集團人資長楊秀慧指出,王品在選人時,學歷只是參考因素之一,名校生的競爭力可能還沒有餐飲科系畢業生來得大,包括高餐、高雄第一科技、景文在內的三所科大,都是王品相對偏好的大學。

楊秀慧強調,企業選人首重「態度」與「熱情」。對正在準備推甄的學生來說,這份調查結果除了是一份參考,也是從中去理解大學四年學習意義的線索。

http://tw.news.yahoo.com/企業最愛-成大-淡江列公私校之首-09210010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飆_快報】 企業最愛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