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鍾慧 臺北市公館國小校長】

十年前,聆聽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前校長張玉成教授「教育的關、管、灌」論述,聽時莞爾卻深刻,教育真的就是這些面向:
教育的「關」:關在學校、教室、安親班(補習班)、家裡…;教育的「管」:管制服、髮型、鞋子、襪子、書桌上的事、餐桌上的事…;教育的「灌」:灌進度、知識、價值觀…。
十年後,對照於教育現場,您覺得如何?
    一句孩子需要安親!就開星光班到7點,還有夜光班到9點!一句孩子需要名校!就弄明星校比序排名,還有排富戶籍比一比!臺灣自從民國57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至今45個年頭,跨了祖孫三代人的教育體制。習慣在九年之間,快速搞定一切學習,包括才藝補習;習慣以考試來論定能力,包括名校排名;習慣以自己的學習經驗,複製給下一代,包括為自己圓夢的情結…,這種種如何是一個改得革得的教育?

    思及某日,在校園遇到一位負笈英國的校友,返臺來,最想回到的地方,就是她與弟弟度過快樂童年的母校。我陪她在校園走著,來到生態園區,她回眸告訴我:這所小學給我的回憶都是美好的。信哉,斯言。一句話重新啟動一個論述:當九年一貫課程實施12年,我們是否反思過?當初教育改革的初衷—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站在21世紀浪頭為教育本質的初心,似乎也疲乏了!另外,有位家長為六年級的女兒轉學而來,自謂「我ㄧ直太壓迫孩子了,她現在心律不整,所以我想為她轉校!」。

我告訴媽媽,轉校也要轉念,孩子為她的生命而來世上,不是為了當妳的名校學妹而來。「終身學習,學習終生」,讓孩子從容不迫有品質的學,讓孩子統整的學,讓孩子掙開關管灌自由的學,讓孩子慢慢的把能力建構起的學!不要到頭來,贏了面子輸了心,孩子是心頭肉,不是工具,贏了考試輸了健康,天下父母心是慈愛的還是狠的,其實父母可以選擇。

    擔任一名校長,需要有系統且能做價值的領導。要看顧的不只是學校的發展,且必須及於斯的人事物照護,乃至本地的風土、水文、敎育工學給予親師生的五官感受。如果問我:想經營一所怎樣的學校?我會毫不猶豫的答道:我希望經營一所「有童年」連自己都很想唸的學校,不是嗎?但也不諱言的,就形式而言,我們的敎育型態是把孩子應該有的童年,在關管灌中剝奪了!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兒童潛能的發展,應該是用教育的「窗」「闖」「創」,多為學子開學習的窗,讓他去試試看闖一下,蓄積創造的動力,讓學習的世界美好自由,取而代之教育的「關」「管」「灌」!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31015204222XVP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