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330575701674  

第1招 冰箱只裝七分滿
適量購買及享用食物,不但珍惜自身健康,也減少浪費物資能源。國外環保團體統計,我們買來的食物平均有三分之一不是被吃掉,而是被丟掉的。而未吃完的食物或廚餘進了垃圾掩埋場以後,又轉變為造成地球暖化的氣體。家裡人口不多,又不天天開伙的話,分次購買小包裝的食物較能保持新鮮,也避免浪費。並且每次烹煮食物的份量,儘可能以當餐可吃完為宜,減少製造廚餘。妥善管理冰箱也很重要。冰箱只裝七分滿,並且每星期檢視清理一次,看是否有即將過期的食物,趕快烹調吃完。

第2招 共煮分享食物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謝麗芬指出,現在有些公司、社區實行「共煮」,也就是每人(家)提供一道菜,然後集合大家不同的菜色一起享用,飲食內容可多元,而且也節省食材成本和能源,藉著分享食物交流感情,值得推動。

第3招 適當生食,省去烹調。
來一盤生菜沙拉,不需要煮,當然最節能,也減少維生素C等營養素因為加熱而流失。不過,並非所有蔬果都適合生食,例如豆類裡含有豆類皂素,必須經過加熱破壞才可食用,否則會引起腸胃道問題。還有含大量草酸的蔬菜,如菠菜、莧菜等,也不宜生吃。

第4招 先解凍再料理
冷凍食物先解凍再烹調,會比直接丟下鍋煮,節省很多時間和瓦斯電力。如果來不及移到冷藏室慢慢解凍,可以利用微波爐快速處理。食材煎、炒、烤之前,儘量先把水分瀝乾,例如煎魚時,把魚身擦乾再入鍋,而鍋具、水壺要放上瓦斯爐使用之前,也先把鍋底、壺底的水分濕氣擦乾。因為多餘的水分要蒸發,需要耗費一些熱能,延長烹調加熱時間。

第5招 集中食物一起烹調
《綠色生活家》作者莉貝卡.唐克瑞建議,使用烤箱時,將多種食物同時放進去烤,一次完成也省能源。或者,水煮食物時,只煮一鍋滾水,將多種食材依先燙蔬菜、後燙肉類海鮮的順序,一次燙煮熟,既不用換水,也不必一再起火把水煮滾。此外,煮、滷或悶炒食物,隨手把鍋蓋蓋上,不讓熱能散失,維持一定熱度,可以縮短烹調時間,當然也減少耗費瓦斯。

第6招 混用多種烹調法
高雄餐旅學院中餐廚藝系副教授楊昭景建議,混用烹調方法,例如,煎魚時,不直接將生魚放進平底鍋裡煎,而改為先把魚放入烤箱微烤至半熟,烤出一些魚油,再移到平底鍋,不必再加油,小火稍微煎一下,很快就全熟可吃了。如此不必一直燃燒瓦斯,也不至於因為不擅控制火候,造成煎魚失敗(如魚皮粘鍋、外焦內不熟等)。或者將食材稍微汆燙到半熟,再下鍋用小火快炒一下,也可以縮短烹調時間。

第7招 聰明使用節能鍋具
有些鍋具一次可以烹調多道食物,例如多層的電鍋或蒸爐,可以用下層內鍋煮飯或燉雞湯,上層同時蒸包子、饅頭或熱菜,省電又方便。

再者,利用「蒸」取代「煮」,一方面省水,另一方面可保住較多營養素。像是「蒸」蔬菜就比「水煮」蔬菜保留較多營養素,因為水煮過程會讓營養素流失到水裡。環保署出版的《環保達人秘笈》也教大家在家裡用「蒸氣」而不用「水」煮蛋──將三張衛生紙噴濕,舖在電鍋底,再放上洗淨的蛋,蒸6分鐘左右,等電鍋跳起後,再悶幾分鐘,就輕鬆完成了「白蒸蛋」,同時省下水及瓦斯。
此外,悶燒鍋也是方便節能的鍋具,利用餘熱將食物悶到熟軟,取代一直燃燒瓦斯或耗費電力烹煮食物。
有機超市柑仔店創辦人黃仁棟推薦使用保溫效果好的陶鍋,因為陶鍋加熱之後,散熱較慢,可以用餘溫繼續將食物煮熟。柑仔店甚至使用陶鍋炒菜,搭配苦茶油,比較不起油煙。

第8招 使用大小合宜的鍋子
鍋具愈大,耗能愈多。家裡使用鍋具的大小宜適中,四人份食物就不需要用八人份的大鍋子。此外,使用瓦斯爐時,火不用開得太大,火焰如果大到超出鍋底緣,實際上對加熱並沒有太大幫助,反而浪費瓦斯。記得定期清理瓦斯爐架,避免油垢累積而堵塞出火孔(可用尖狀物鑽通出火孔),使火力變弱,烹調時間加長,也白白消耗瓦斯。

第9招 用自然太陽能加溫
夏日炙熱的太陽是很好的免費能源,例如用來加熱飲水──將要燒開的生水或過濾水倒進水壺或金屬鍋具裡,緊閉蓋子後,放到太陽照射的地方數小時,提高水溫,然後再移到瓦斯爐把水燒開,可以縮短燒水時間,也節省一些瓦斯。

 

第10招 妥善處理廚餘
黃仁棟呼籲大家,儘量將沒吃完的廚餘去除水分後再丟棄,這樣送去焚化爐焚燒時,可少用一些燃料,也是為環保盡一點心力。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6065&page=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