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121000481  

我相信,只要每年做、每天傳達一點關於保護地球的資訊、找機會教育孩子,總有一天,他們會知道如何去做,也能了解這樣做的重要性!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許多人對於現今地球上所面臨的氣候暖化、能源消耗等問題,沒發現、也不採取行動;即使發現問題,人們也經常陷入一種「唉……我只有一個人,就算我做了,其他人沒做有什麼用!」在這樣的情結下,最後,往往因為沒有付諸實際行動,也漸漸忘了愛護地球的重要性!

「愛地球」非口號,而是行動!
是的!如果只有自己,力量當然有限,但如果聚集眾人之力,所發揮的力量卻是無限大!每年三月底,有個喚醒眾人力量的活動,叫做「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它是一個全球性節能活動,提倡在全球各地當地時間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晚上,家庭及商界用戶將不必要的電燈及耗電產品關閉一小時。希望藉此活動減少能源消耗,喚起人們以實際行動應對全球變暖的意識。從2007年至今,每年參加「地球一小時」的人數都在持續增加!

小魚家雖然住在偏遠的鄉間,但我們與世界接軌的心卻不遠,因此,也一起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活動前兩天,我先幫小小魚準備了兩本繪本,分別是《冰山》和《海島》。這兩本書的主題都跟地球暖化有關,將我們現今所面臨的環境挑戰及生態改變,利用動物的眼光、時間的變遷,讓孩子自行去比較地球環境受暖化所產生的影響,簡單而明確地將保育環境的觀念傳達給孩子。之後,我用四至六歲孩子可以理解的詞語和小小魚討論著,例如: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資源回收、保持清潔不亂丟垃圾、節省用電、愛惜物品不浪費,以使這個地球變得更好!

我問小小魚:「要不要一起做『地球一小時』的活動?」,小小魚聽了,興奮地表示願意!姊弟倆開始期待「地球一小時」活動,還討論著熄燈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像是可以點燃燭火烤棉花糖、喝果汁……甚至,小魚萱還試圖解釋有關海島、冰山的故事給海馬聽。期間還硬是蹦出「因為我們要保護住在海裡面的美人魚」這句話!接著,我們興奮地看著「地球一小時」短片,期待這一天早日到來!

• 小魚家的「地球一小時」
3月26日晚上8點25分,我們開始拿出蠟燭、棉花糖、果汁。我先點上第一根蠟燭,接著,小小魚把蠟燭一根一根燃起,我也在旁提醒他們要小心火燭!最後,我們將一根根象徵小魚家對地球的愛的蠟燭,排成一個心型。我們一家人,吃著棉花糖、看著燭光、開始聊天……我問小小魚:「為什麼今天要熄燈?」(想考考他們,經過了三天,還記得多少!)

結果不出所料,小魚萱給我一個爆笑的答案,她說:「因為這樣就不用常換燈泡了,也可以省電費!」雖然這突顯「客家婦女勤儉持家」的美德教育很成功,但顯然,小小魚已經忘了今天為何要這麼做!於是,我再一次提醒她,我們曾經看過的「地球一小時」的宣傳影片。小魚萱第二次總算說得比較好,她想了想,說:「因為我們要做出改變(It's about making a change!)、要保護地球!」小魚齊在旁邊不說話,因為他正忙著吃棉花糖……看著心愛的兩個孩子,雖不知道他們究竟能理解多少,但我相信,只要每年做、每天傳達一點關於保護地球的資訊、找機會教育孩子,總有一天,他們會知道如何去做,也能了解這樣做的重要性!

當天晚上,當小小魚開心地吃完棉花糖、也聽了故事,帶著笑容進入夢鄉……看著他們熟睡時天使般的笑臉,讓我不禁問起自己:當孩子長大後,這個世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究竟要留給孩子一個怎樣的地球?不管我們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都可以在自己所處的地方做出選擇,產生改變!即使像小魚家住在偏遠的鄉下,每一天,我們也用實際行動,宣告我們愛這個地球,支持保護地球、讓人類可以永續生存下去的一切行動!地球沒有了我們,還可以繼續下去,但我們沒有地球,卻無法生存!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每一天,我們一起用實際的行動,延伸地球日及地球一小時,更用心來愛護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為我們現在所處的城市、為這個世代,留下美好的事物吧!在每一年的世界地球日,一起站出來支持這些愛護地球的活動吧!

資料來源:http://i-nature.uho.com.tw/articles8/7/1009.html#.UpK5ltKnq3g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