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年齡結構…青少男較多 老年女較多

人口比例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3.12.06 03:13 am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內政部最新戶籍資料統計,台灣人口年齡結構,年齡層越低,性別比例越高,也就是男性人口多於女性;年齡層越高,性別比例越低,即老年年齡層是女性人口多於男性。
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十一月底人口性別比例最高是零至九歲,性別比為一○八點七六,其次是十至十九歲的一○八點七二,再其次為廿至廿九歲的一○六點二○;最低是為九十至九十九歲的八一點四九。

另外,七十至七十九歲是八三點五八,邁入老年的六十至六十九歲是九三點三二,八十至八十九歲為九四點三三。百歲以上人瑞較例外,為一○○點二一,即百歲人瑞男性人瑞較多,實際統計,男性還多出女性三人。

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指出,年齡越小性別比例越高,年齡越大性別比例越低,也顯示女性比男性壽命長。她也說,年齡小的性別比例較高,也是有醫學根據的。

不過,受到性別主流化意識抬頭的影響,謝愛齡說,衛生福利部已禁止胎兒性別篩檢,全面監測查察性別比例異常院所,致出生嬰兒性別比例一直在下降中,失衡現象逐漸改善中。

另外,內政部官員也說,台灣也有一項特殊因素,造成男女性別比例的失衡,就是已故前總統蔣中正將國軍帶來台灣。國軍於民國卅八年隨政府播遷台灣,移入大量軍職人員,當時號稱二、三十萬國軍。

第二波國軍來台,是在民國四十四年大陳島撤退軍民來台。至於第三波,是民國五十八年,反共義士與部分國軍約一萬多人,從韓國移入台灣。

【2013/12/06 聯合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人口年齡結構…青少男較多 老年女較多 | 台灣女性多於男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342375.shtml#ixzz2med2COi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理 人口 男女比例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