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新聞)清朝末年,纏足、薙髮與鴉片,被稱為中國三大陋習,其中又以纏足對於婦女的影響最為深遠,小女孩得在四到六歲左右,強力將腳板凹折,用長長的裹腳布纏起,有人­的雙腳因此紅腫潰爛。而在台北市,就有一位高齡90歲的奶奶秦魏秀珍,他的雙腳就成經歷過纏足之苦,台視新聞的獨家鏡頭要揭開裹腳布下,這位纏足婆婆的三寸金蓮。一雙小腳­顫顫巍巍,高齡九十歲的秦奶奶,正是一個活歷史,她是中國最後一代纏足婦女,脫去鞋襪,面對鏡頭展現從未公開展現的三寸金蓮。解開纏了將近一世紀的雙腳,骨頭早已變形,大­拇指向外彎折,剩下四隻腳指朝腳底捲曲,因為長期承受壓力,被壓得扁平,整個腳長只有15公分,大概是一般剛上小學孩童的雙腳。一般而言,女童在4到6歲,開始纏足,直到­12歲左右定型,這大約七到八年的纏足過程,卻是她們一生中最刻骨難忘的痛。秦奶奶的纏腳布,國共內戰逃難時斷了,從此她不再裹小腳,這雙三吋金蓮,也將走入歷史。

◎ 以上轉載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TuWLu2zUBBQ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