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7654_637871656269126_1756355900_n  

根據統計,日本女性上班族年齡比例最少的,落在25到40歲,原因是這個年紀的女性結婚生子後,無法兼顧家庭事業,被迫離職,日本企業為了搶救流失的女性人才,紛紛興起不加班政策,提早上班時間,並且提供免費早餐,希望女性員工結婚後,能繼續拚事業。

下班後趕著接小孩,回家忙著作晚飯,還要搶時間做家事,職業婦女下班比上班還累。日本職業婦女:「簡直像加班一樣累,尤其是要做晚餐,完全沒時間休息。」

正因如此,許多日本女性結婚生子,無法兼顧家庭事業,被迫離開職場。NHK主播:「女性在25到30歲,繼續工作的比例超過7成,但是30歲以後,會呈現M型狀態,原因就是很多女性,會趁結婚或生小孩離職。」

對公司來說,25到40歲之間的員工,正值青壯年又有經驗,就怕黃金戰力嚴重流失,日本企業紛紛興起搶救女性人才大作戰。NHK記者:「所有員工不分男女,原則上禁止在晚上8點後加班,剩下的工作該怎麼辦,就是留到隔天早上再處理。」

這家公司2個月前下令不加班,將上班時間提前到早上8點,員工一來先到餐廳拿免費早餐,提前和主管開會,讓工作順利進行,傍晚5點半以前就能下班,最直接受惠的就是職業婦女。

日本職業婦女山下綾美:「不需要再把工作丟給同事,也可以跟女兒一起吃晚餐,而且不用考慮結婚生小孩會影響工作,可以更專心地上班,並且為升遷做規劃。」

30歲的山下綾美進公司6年,已經是一個小孩的媽,她說過去經常加班,來不及回家接小孩,提早上班的好處,除了通勤不塞車,和家人相處時間增加,工作也更有效率,不加班文化漸漸興起,也讓更多日本女性願意在結婚生子之後,繼續拚事業。

http://tw.news.yahoo.com/%E7%95%99%E4%BD%8F%E5%A5%B3%E6%80%A7%E4%BA%BA%E6%89%8D-%E6%97%A5%E4%BC%81%E6%A5%AD%E8%88%88-%E5%A5%B3%E4%BA%BA%E4%B8%8D%E5%8A%A0%E7%8F%AD-144600312.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