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妯娌不合發展成鹽奶殺嬰事件,也讓人開始關注到婦女所承受到的壓力,根據統計,台灣18歲以上女性,有多達119萬人有明顯憂鬱情緒,全球女性憂鬱症患者,也是男性將近2倍,其中壓力最多來自於工作將近20%,其次則婆媳等家庭互動,占比超過18%,就是因為過去傳統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嚴重,職業婦女兼顧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即便是全職家庭主婦,也會因為被要求「順便」幫忙帶小孩、或「順便」幫忙做這、做那,而忙得身心俱疲,不少婦女大嘆「難為啊」。

20131129225946195  

每天早起做早餐,婦女一天的工作才剛開始,早餐安頓好,還得送小孩上課,可別以為就能鬆口氣了,自己也得趕著上班,忙碌一整天回到家,持續要應付的還是做不完的家事,以及小孩功課,婦女壓力真的好大。

職業婦女:「大家都在趕趕趕啊,為了工作又為了小孩,又為了小孩下課時間,有洗不完的衣服、晾不完的衣服,跟曬不完的衣服,就是每天重複的工作,每一天一直做、一直做。」

兩性專家吳娟瑜:「(有人)一進門,看到老公咬著餅乾,看著電視足球賽說,『老婆我肚子餓了』,轉身再一看,5歲兒子在地上玩具亂七八糟,也吃著餅乾說『媽媽我肚子也很餓』。」

對白:「既然你是我們王家大媳婦,家裡家事你都要做好。」

鄉土劇的劇情,偶爾也在真實生活中上演,如果照顧自己家庭那就罷了,下班回到家,有時還得面對家中長輩,婆媳問題、妯娌不合。婦女新知基金會主任陳玫儀:「(婆媳)2個女性,當她們都承受這樣的壓力的時候,她們很容易就會在彼此進行壓迫。」

職業婦女:「有時候下班比較晚,小孩比較皮,公婆照顧上也會比較有壓力。」記者:「會不好意思?」職業婦女:「當然啊。」
董事基金會統計,台灣18歲以上女性,有多達119萬人有明顯憂鬱情緒,全球女性憂鬱症患者是男性將近2倍,壓力來源最多來自於工作將近20%,其次則婆媳等家庭互動,占比超過18%,經濟狀況占比也有17%,在外要工作,在家大小事都要婦女來。

20131129225950236  

按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資料,家中有人需要照顧,8成都是婦女擔負責任,全職婦女和職業婦女,壓力還各有不同。婦女新知基金會主任陳玫儀:「(全職婦女)她有來自家庭壓力之外,她會『順帶』被其他家族成員賦予更多家務,例如可能回家帶小孩之後,不會只帶小孩,可能會順便照顧一下公婆,可能順便照顧一下小姑,或順便打掃一下家務,或順便買個菜。」

兩性專家吳娟瑜:「如果是職業婦女,她早上要趕快帶小孩上課,然後自己要趕去上班,下了班,有時候要加班,要趕快回到家,小孩吃什麼,然後功課、然後洗澡,然後碰到愛打電動孩子怎麼辦,然後自己睡眠不足。」

全職婦女每天在家,卻是從早忙到晚,職業婦女也沒比較輕鬆,有了小孩、當了媽,婦女又多了另個身分,根據兒福聯盟資料,媽媽犧牲不少,最高的是興趣達6成,睡眠與社交占比4成,犧牲健康的也有26,想請育嬰假,最長達2年,前6個月有6成薪,但眼前的福利可不一定吃得到。
2013112922595480
兩性專家吳娟瑜:「大部分都沒請育嬰假,為什麼會這樣,一、社會競爭很快,妳離開那個座位,下次能不能回到那個座位還不一定,有時候她會覺得說,我也需要一份薪水。」

婦女忙不停,偏偏主計總處數據顯示,101年全年女性平均薪資40,709元、男性則為50,275元,女性還是比男性少了將近20%,社會逐漸朝向男女平等,但男主外、女主內,仍舊影響著現今不少家庭,婦女只能嘆「難為啊」。

http://tw.news.yahoo.com/119萬女性-憂鬱-工作-家庭兩頭燒-132700882.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