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事件回顧_日本311大震引發嚴重核災,殷鑒不遠,政府興建核四,由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150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309廢核大遊行,宣揚「終結核四、核電歸零」的行動理念

參與廢核遊行的公民團體提出5大訴求,包括停止追加核四預算、停止核四裝填燃料棒、核一二三儘速除役、核廢立即遷出蘭嶼與用電需求零成長,北部遊行結束後,台灣中、南、東部陸續有民間團體串連,開辦相關課程或說明會,讓民眾瞭解為什麼要推動「廢核家園」。

39廢核大遊行在北、中、南、東及離島澎湖同步登場,相較以往政治性的遊行,此次行動由各地民間超越黨派的社團共同發起,包括林志玲、蔡康永、小S、郭采潔等藝人及劉黎兒、柯一正、小野等都在此時出面表態,用實際行動表達反核決心。

由於核能發電屬專業領域,許多認同理念的公民第一次上街頭,主辦單位提供「第一次遊行就上手」教學手冊電子檔供下載,解答遊行民眾對細節的疑惑,發起的環保團體也強調,既然是為了台灣土地而走,呼籲民眾自備環保杯與水壺上街,避免購買瓶裝水或飲料,才能與廢核減碳議題精神契合。

根據媒體統計,309遊行當日,全台約有22萬人吶喊出廢核心聲,其中許多是年輕的爸媽帶著孩子上街頭,為沒有投票權的下一代表達正義,主辦單位設計多樣的編組活動,包括「為孩子而走」大隊,便是讓懷孕的婦女挺著大肚上街頭,並在隆起的肚皮上畫下廢核的圖示;「我是人」大隊以人體在街頭上排出「人」的圖示表達廢核立場;還有一群「我不是人」大隊,則是由飼主與同伴動物一起加入。

遊行路線中,另設有6站創意反核行動劇,包括中央銀行前的拒絕核四新台幣焚化爐;農委會前的拒絕輻射汙染農地、食物;植物園前公審擁核立委;環保署前拒絕核廢料危害土地、資源;西門町前展示核能時尚秀,以及「我們距離核電廠X公里」大頭貼;新光三越前拒絕輻射食物、向逛街民眾說明廢核緣由主張。

309廢核大遊行後,藝人、明星表態,讓媒體鎂光燈聚焦,平常不關心反核議題的民眾也接收到理念,福島核災悲慘的實況加上名人效應,在台灣打造出新型態的大型街頭運動,讓街頭民意化身為議題團體,朝向廢核家園的遠景邁進。 

 

點開以下連結以了解更多挺核與反核資訊:

【好_分享】如果明天核電廠就爆炸

【好_分享】反核家園 「孩子的天空」大合唱

【好_分享】核四議題再發燒_挺什麼核啦反什麼核

【好_分享】反核卡到天王篇

 

參考網址:http://tw.news.yahoo.com/10-%E6%8C%BA%E5%BB%A2%E6%A0%B8-22%E8%90%AC%E4%BA%BA%E5%97%86-%E7%B5%82%E7%B5%90%E6%A0%B8%E5%9B%9B-090413671.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