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颼颼的天氣,不免要來碗熱呼呼的甜湯暖暖身子,但沒想到T小編喜歡的燒仙草,大部分都是化工合成物!天啊~這該叫小編如何是好!一般燒仙草應是呈現褐色,太黑的燒仙草可能就會添加焦糖黑色素,吃多可是會致癌的呢。

熱騰騰的燒仙草讓人食指大動,但燒仙草也可能以假亂真。

冷颼颼的天氣,熱騰騰的燒仙草讓人食指大動,許多人喜歡吃上一碗禦寒,但燒仙草也可能以假亂真,牛津大學化學博士陳耀寬表示,市售燒仙草65%都是化工合成的,並非是用真正的仙草熬煮,而是用仙草粉、鹼粉、仙草香精、色素等調配而成的,吃多了恐會造成肝腎負擔。

陳耀寬表示,純正的仙草煮出來應該是淡褐色,有淡淡青草香,而非市售的那麼烏黑,仙草若是加了焦糖黑色素,顏色就會變得很焦黑,但焦糖黑色素屬於高危險性的致癌物質,吃多了對身體損害很大。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居家照護營養師宋明樺說,其實買仙草後加水煮,就是燒仙草,但市售店家為了省時間,不想花長時間熬煮,市售的燒仙草普遍都有加鹼粉,鹼粉容易讓仙草凝固結凍,但鹼粉容易破壞身體的黏膜組織,會損害胃黏膜、食道黏膜。

陳耀寬說,冬天許多人愛喝咖啡提振精神,但是如果消費者購買的是非現煮的罐裝咖啡,這些咖啡也可能是用化學成分調配而成,化學咖啡的主成因子包含修飾澱粉、高果糖玉米糖漿、咖啡香精、焦糖黑色素等,這些喝進嘴巴,除了會造成身體肥胖外,還會讓加重肝臟和腎臟的負擔,也添加罹癌風險。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說,消基會抽查市售零食和飲料,已發現許多商品都是嚴重的名不符實,消費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甚麼東西,似乎許多東西暗藏風險,政府應該對於規範食品標示和稽查更加積極,才能確保消費者權益。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111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