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你「看見台灣」了嗎?這是最近朋友間的問候語,大家口耳相傳,奔相走告,提醒還沒看的人趕快到電影院「看見台灣」。

ML000001371813101809550001    齊柏林有20多年空拍攝影經驗,他幾乎飛越台灣的每個角落,看遍台灣每一寸土地,台灣的壯麗山河,曾經讓齊柏林驕傲讚嘆,曾幾何時,齊柏林痛心的發現,號稱「美麗之島」的台灣,因為山林過度開發、河川污染、空氣汙濁、海岸線退縮……,美麗山川正一步一步遭受摧殘,齊柏林以「心如刀割」形容,他透過鏡頭帶觀眾從空中鳥瞰台灣,重新認識台灣,也認真思考,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的我們,究竟做了什麼?更重要的,大家應該冷靜思考,未來我們應該做什麼?我們要改變什麼?

    電影一開始,台灣的高山綠水迎面而來,美得讓人屏息發出讚嘆,吳念真的旁白為大家加了註解:「我們不知台灣之美,是我們站得不夠高。」我們彷彿展開雙翼,翱翔天際,由高往下:崇山峻嶺峰巒起伏,碧綠平原廣袤遼闊,迆邐河川連綿不絕,湛藍海水一望無際,太教人驚豔!由空中俯瞰清水斷崖,刀斧劈的山水,讓人震撼;微風拂動稻苗,稻浪閃動著光影,我終於體會「碧波蕩漾」的美感。一幕幕美景展現眼前,讓人心醉歡欣,這就是我的家園。台灣人勤奮的身影,在田裡、在山上;在溪邊、在海上……,忙碌的雙手為生活打拼,台灣的老百姓不怕辛苦不怕流汗,知足的笑容洋溢臉上,這是動人的畫面。

    鏡頭一轉,一輛輛遊覽車運送觀光客,吳念真的旁白戲謔:「這一趟與其說是觀光,不如說是探險。」地基幾乎被掏空,只是以往我們從未看過車子底下的地基單薄得令人膽戰。到阿里山大家必到祝山觀日台,萬頭鑽動的山頭,仰望日出奇景,殊不知山頭另一邊竟是光禿的大崩塌現場,讓人擔憂它是否能承載那遊人如織的沈重,萬一……,我真的不敢往下想。

    再看那人為的災禍:為了開闢環山公路,絕情的將高山開腸剖肚;為了開採水泥,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觀強遭剷平;為了開發水庫開改變水文脈絡,原用來儲水的庫體,幾乎塞滿淤沙;密集魚塭抽取地下水,層層疊疊的水管怵目驚心;海岸線因海沙流失而退縮,消波塊逐步占領海岸線,更顯刺眼與諷刺。高山上,標榜歐式、美式、日式的各款民宿,不但與四週自然景觀截然不搭,更徒增突兀,尤其聳立山邊搭建,更顯巍巍顫顫,土石流一來,後果真不堪設想。

    齊柏林以「美麗與哀愁」作為電影開場,層層鋪陳,細述山河變色,一次又一次的土地浩劫,就是這塊土地無奈的吶喊,那一幕幕荒繆畫面,追根究底是生活這裡的人造成的,大家都有難以推卸的共犯罪證,優雅品茗高山茶,大啖口感實美的高山高麗菜,入住遠離塵囂的優雅高山民宿……,不經意中,我們是破壞環境的推手,看完電影,我們要深思的是:我們應該徹底改變哪些錯誤觀念?修正根深蒂固的行為習慣?

    「看見台灣」紀錄片的尾聲,出現玉里稻田上九個大腳印,我讀到一步一腳印的踏實,也讀到腳踏實地的誠意,最後,布農族小朋友在玉山頂高唱《拍手歌》,不僅扣人心弦,更讓我全身不由自主的顫然發抖,更是熱淚盈眶!雖然這塊土地已千瘡百孔,不時發出怒吼,但只要大家一步一腳印,真誠踏實的愛台灣,就像小朋友的歌聲,仍是充滿希望與歡愉!推薦大家觀賞「看見台灣」,看見台灣,看見自己,也改變自己,影響別人!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40109121454I7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