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夫基金會昨天公布二一四年沃爾夫化學獎得主,中研院長翁啟惠榮獲這個被國際間視為諾貝爾獎前哨的學術獎項,表彰他在化學及生物領域的傑出研究表現,以及對多醣體和醣蛋白合成的創新研究貢獻。

FLE20140118131730ZAN  

翁啟惠表示:「如果繼續在美國工作,可能沒有機會得獎。中研院的環境讓我有機會進行跨領域整合,才有重大突破。」他也把自己的成就歸功於臺灣教育。他在臺灣念碩士,在中研院擔任助理多年,三十多歲才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讀博士。

人體內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蛋白質,都和醣分子連在一起,形成醣蛋白,其中的道理卻沒人知道。翁啟惠投入醣化學研究四十年,成為全球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的科學家,使過去不可能或非常困難的寡糖化學合成變成可能,是生物醫學研究革命性突破。

翁啟惠近幾年率領研究團隊透過醣化學研究新藥開發,而合成醣晶片、對抗病毒或細菌藥物研究,以及具有治療效果的乳癌疫苗,更是獨步世界。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多年前就認為,翁啟惠是臺灣最有機會獲得諾貝爾獎的本土科學家。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40118131544HAB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