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即將來臨,長假期間心情輕鬆,令人難以拒絕美食誘惑,親友相聚又免不了吃吃喝喝,加上天氣冷,運動量減少,不知不覺就變成沙發馬鈴薯,讓許多人過完年也胖了一圈。

團圓歡樂享受美食,其實是人之常情,只要遵循以下小撇步,就能不怕正月肥上身,健康過好年:

◆年菜均衡搭配:每餐蔬菜的份量至少佔三分之一到一半,肉類選擇脂肪較少的雞、鴨、魚,少吃香腸、臘肉等醃漬品。以清湯取代濃湯,烹調方式以低油的蒸、煮、烤、燉為主,少芶芡,也可多用蔥、薑、蒜、九層塔等香辛料增加風味,減少鹽、醬油等調味料,降低鈉攝取。外賣年菜通常口味較重,盡量少吃湯汁和醬汁。而許多人圍爐愛吃火鍋,可用大白菜、洋蔥、蕃茄、紅蘿蔔搭配昆布、柴魚當湯底,風味天然又少油膩。

 ◆慎選零食不過量:瓜子、花生、堅果都屬於油脂類,熱量高,一天最好控制在30克以內(約兩湯匙),以原味較佳。豬肉乾、魷魚絲、牛肉乾、豆乾,常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但這類零食都屬於加工製品,含有糖、鹽等調味料,普林也較高,有高血壓、痛風、尿酸高的人應盡量少吃。糖果、沙其馬、洋芋片等,油脂量也不低,都要淺嘗即止(不超過六吋小圓盤)。米果、煎餅、海苔、果乾是熱量較低的零食,但也要適量,一天不超過兩種,並且不要一邊吃零食,一邊喝可樂或真珠奶茶等含糖飲料。

 ◆細嚼慢嚥,增加活動量:慢慢吃,能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產生飽足感,避免吃過量,咀嚼次數多,也可增加熱量消耗。如果真抽不出時間運動,至少不要長時間坐著,每半小時就起身走動、做做伸展操,也有助預防酸痛。

◆早睡早起,維持正常作息:雖然除夕要團圓守歲,但可不能年假天天熬夜。很多人過年睡到日上三竿,錯過正餐,就吃零食填肚子,晚餐才大吃大喝,睡前餓了又吃宵夜,多餘的熱量要不變成脂肪也難,最好在晚上8點前用完餐,12點前就寢。

http://event.udn.com/dietu/43_01/main04.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