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_news_030939  

(呼籲民眾年貨食材要聰明選,以歡喜健康迎新年/照片奇美醫院提供)

農曆年節將至,但近來食安的問題層出不窮,造成民眾人心惶惶,想要健康過新年,此時挑選食材與年貨就馬虎不得,掌握訣竅才能買得安全,並為全家人的健康把關。

首先,當要事先規劃年菜的菜單,並著手選購食材及乾貨,以及應景的香腸、臘肉等製品,當採買年菜食材及乾貨時應注意什麼呢?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劉彩如組長指出,需挑選有CAS優良農產品的食品,且外包裝標示完整清楚;散裝的食材,則要辨色聞味,忌購買白皙、顏色過度鮮艷的食材;盡量使用食物的原貌,不使用加工後的食材作為來源,例如:使用蕃茄烹煮代替蕃茄醬。沾醬使用以天然辛香料為主,加上適量醬油或以新鮮蔬果製作的沾醬。


慢性病友過年怎麼吃?

新年將至,民眾除可把握上述原則選購年菜及年貨,劉彩如營養師說,在減重的民眾除了控制份量之外,也記得多多運動,以消耗攝取過多的熱量。而家中若有慢性病人,年節飲食也需注意以下6大事項:

1)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飲食應少油、鹽、糖,飲酒也要適量
2)點心零食類控制份量,以控制體重
3)高血壓病患不宜選擇醃製食物、高鹽份的食品或零食
4)痛風病友則注意高油、高普林的食物淺嚐即可
5)油炸、勾欠烹調方式會讓糖尿病友的血糖不易控制
6)可多用蘿蔔、海帶、洋蔥提味,避免添加含鈉量高的調味料。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093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